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组工快讯 > 正文
点赞!这项工作,柳州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1-04-13   |  来源: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413日上午,全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南宁召开。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刘庆宁在推进会上作题为《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扎实做好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的典型经验发言。



柳州分会场


 近年来,柳州市坚决对标自治区党委关于扩大党员发展规模的决策部署,不断扩充党员发展源头活水,守好党员发展“生命线”,推动党员数量与质量“双提升”。



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刘庆宁作典型经验发言


    坚持“三量齐抓”扩大规模,抓好党员发展源头活水。用好党员发展计划增幅红利,在确保总量、激活存量、扩大增量上下功夫,持续扩大发展党员规模。压实责任确保总量。制定全市党员发展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党员发展责任追究制,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工作议事日程,有效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优化配置激活存量。按照申请入党时间、培养时长以及成熟程度等要素,分类完善2018年以来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信息库,阶段性调配党员计划指标,对条件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优先接受组织培训。精准施策做大增量。在农村,紧盯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乡土人才、外出务工人员等“六类”群体,推行跟踪联系制度;在企业一线,大力推行优秀一线工人百分百全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百分百师傅带培、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规上非公企业百分百确立发展目标“三个一百”措施。在高校、医院、科研院所,建立党组织负责人直接联系培养高端人才机制,通过言传身教动员他们向党组织靠拢。

 坚持严把标准严格程序,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严把好政治关、培育关和程序关,确保发展党员规模扩大、质量不降。严把政治“体检关”。制定入党申请人德的考核负面清单,亮明16条政治表现标准,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实行入党积分制管理。科学设计评价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对入党人员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工作业绩等进行评分,根据得分高低,决定是否进入下一步程序。并推行“红色导师”帮带机制,精心选聘1400多名优秀老同志担任“红色导师”,与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结对联系帮扶。以排查整顿促整改提升。以柳城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试点为契机,深入排查、准确认定带病入党、违反发展党员程序等问题90个,稳慎处理党员84人。在全市开展“五查五规范”行动,排查发展党员台账2.1万份,整改问题30多项。

坚持闻令快动有备而战,跑出发展党员“柳州加速度”。紧盯年度发展目标,用起步提速的理念和敢做善成的干劲,力争在“七一”前完成年度指导性计划的60%,年底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工作推进“一月一报”。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推行党员发展“一月一报”“逐月更新”工作机制。季度例会定期研判。每季度召开工作调度会,及时分析研判改进工作,如市级定制标准课程,统筹城区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轮流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实现培训不隔月。推行发展党员进度红黑榜。组建10个小组,常态化开展发展党员工作线上线下督促指导,开办发展党员工作专刊,定期刊发党员发展业务知识,广泛宣传发展党员好经验好做法,对突出问题进行“黑榜”通报并寄送单位主要负责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