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百花园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轮椅天使”董明分享信仰与爱
发布日期:2020-12-09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字体大小:【

12月7日,全国道德模范、“轮椅天使”董明走进武汉市交通学校,与400多位师生分享她的人生经历和感悟:记住值得记住的人,爱该爱的人和事。

  董明曾是一名跳水运动员,9岁时不幸受伤,造成高位截瘫。“我是一个自带小板凳的人。”报告会上,董明自嘲道,受伤后,由于语言神经和肢体神经受损,她无法言语,只能眨眼睛。无边的痛苦夺去她快乐的童年,那是一段黑暗的时光,让她一度想要放弃生命,是父母的爱让她明白了自己的责任,“虽然我坐在轮椅上,但不代表我只能等待别人给我帮助。”

  躺在病床上的十年里,她不仅自学了从小学到高中的课程,还学习了英语、日语。手不能动,就在心里默写,口不能言,就在心中默念。

  父母攒钱给她买了一台二手电脑,通过反复尝试训练,她倚在电脑旁,靠大臂带动小臂,再带动小手指的第二个关节,配合嘴唇打字写作,将挣来的稿费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2005年,她发现自己可以说话了,父母将她带到北京治疗,医生告诉她,她的语言神经还是断裂的,至于为何能说话,医生认为是奇迹。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帮助下,董明重返校园读书,学校还组织了“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在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中,都有董明志愿服务的身影。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被改建为隔离点,董明主动作为第一批志愿者深入社区,坐在轮椅上接听“12355”心理援助热线。

  “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有坚持,而是因为有了坚持,才看到了希望。”董明说,一路走来,有很多人给了她帮助和关爱,也受到过歧视和冷眼,但她不希望生活将她变成一个怨妇,而是从中汲取积极的能量。

  有一次,她带着学生做礼宾翻译志愿者,即便在测试中考了第二名,但服务过程中还是被其他志愿者质疑。会场当时并未安排日语翻译,却正巧来了一位日本外宾,她甩开委屈的情绪前去服务,曾经质疑她的志愿者最后成了她最好的朋友之一。

  虽然身体残疾,董明还是会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示给他人。“再难,再不易,也要去体会他人的不易。生活让我相信爱、付出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