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百花园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杨宁:用最美好的青春镌刻“苗山之恋”
发布日期:2022-10-09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作者: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用最美好的青春镌刻“苗山之恋”

——记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

“留在城里,还是回到小山村,这是一次艰难的抉择,我彻夜难眠。大苗山养育了我,或许我可以为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出一份力呢?”2010年7月,大学毕业的杨宁在收到南宁市一家农资公司录用通知的同时,也了解到家乡正在选聘大学生村官。几经思考,杨宁下决心回村里当一名大学生村官。

到村任职的第一天,杨宁就换上了一双解放鞋,走村入户、了解民情。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留在大苗山里的孩子们常常无人照料,每逢中午和傍晚,留守儿童总在路上游走,无人看管,很不安全。杨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动员街上开米粉店的姑姑,用闲置的房子建成“留守儿童之家”,让孩子们在这里休息、玩耍。她还每天抽出时间,给孩子们辅导学习、陪孩子们做游戏,当上了孩子们的“妈妈”。

村里的吕素明因患病造成家中生活困难,想申请大病救助,但是又达不到申请条件。杨宁得知后,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决定,从村集体资金里拿出600元作为临时救助金,以解吕素明的燃眉之急。


纾困解难,只能治标,无法治本。杨宁开始思考怎样帮助村民彻底摘掉穷帽子,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苗家人喜欢吃辣,房前屋后都零星种着辣椒。杨宁打听到县里一家农业公司销售种子、化肥和农药,还可以免费提供技术,辣椒成熟后负责回收。心想这个项目没什么风险,就跟那家公司签了购销合同,回村流转了50亩土地,请20多位村民种植辣椒。到了辣椒成熟的季节,她到地里查看,发现一些辣椒长满了“伤疤”。

眼看不对劲,她赶紧给公司打电话,请他们派人来解决问题。技术人员查看后说:“辣椒生病了。”问他解决办法,他摇了摇头说:“回去想办法,过两天答复你。”没过几天,地里长疤的辣椒越来越多,却再也没能打通公司电话。她心想公司靠不住,还得靠自己,就把品质较好的辣椒挑出来,跑遍附近乡镇的小饭馆,一家家上门推销辣椒,甚至每天开车10小时,往返柳州农贸市场,才勉强把辣椒卖完。

“年轻就是本钱,摔倒了还可以站起来”,杨宁憋着这股劲,又尝试种植葛根、搞养殖,一番折腾下来,有赚有亏。2017年一次下村入户走访时,她发现一位阿嫂家里有一种紫色的糯米,询问得知这是苗家人千百年传承下来的一种叫紫黑香糯的独特品种。后来经过了解,种紫黑香糯的收益是普通糯米的两倍。于是她挨屯召开动员会,发动村民用苗族传统的“稻+鸭+鱼”共作模式种植紫黑香糯,每亩稻放养13只香鸭、150条禾花鱼。

她对村民说:“你们不要有顾虑,我免费提供稻谷、鸭苗、鱼苗,你们负责种养,我来负责回收,国家还有针对贫困户的产业奖补资金,尽管放心好了。”为了筹集启动资金,杨宁偷偷把家人为她结婚准备的房子卖掉,总共筹集了30多万元,带领全村63户贫困户种植紫黑香糯120多亩。当年秋天香糯迎来了大丰收,每亩收入增加两倍。

真诚的付出,看得见的收益,也让她获得了村民打心底的信任。2017年8月,江门村两委换届选举,她成为大苗山第一个有大学学历的女村委会主任。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也更重了,杨宁开始探索更优质的产业项目,先后带领村民种起了高山水果、蔬菜以及生态水稻,帮助村民创建了“苗阿嫂”等知名品牌,走线上渠道销售农产品。

一条条产业路被杨宁闯了出来,村民也跟着富起来。2020年,江门村年人均纯收入提高到8000多元,全村实现整体脱贫摘帽,杨宁也被推选为村党总支部书记。

“脱贫只是起点,乡村振兴是全新的战场。”杨宁的返乡奋斗之路并没有止步。去年,村里建成了农产品加工厂,走上了乡村农产品深加工新路子;今年,占地面积30亩、投资1500万元的产业园已经开工建设,产业发展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从穷乡僻壤的深山苗寨,到如今瓜果飘香的美丽乡村……看着家乡的巨变,杨宁觉得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我无悔当初回乡的选择,农村广阔天地真的大有可为。”杨宁说,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到农村来,有人才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