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员电教 > 解说词选登 > 正文
电教片艺术性提高的方法和途径
发布日期:2008-06-27      | 字体大小:【
  党员电教片大多数是以电视专题片形式制作完成的,电视专题片作为一种独立的表现手法、电视体裁,已经日益受到观众的青睐,作为对党员进行教育的特殊手段,也已被广大党员所接受。怎样才能使我们拍摄的党员教育电视片吸引观众,使观众在得到艺术享受的同时受到教育,是摆在广大电教工作者面前的一个课题。那么,如何才能提高电教片的艺术性和可欣赏性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途径和方法来实现和丰富电教片的艺术欣赏性。
  一、充分利用多种形式,突出党员教育片的故事性
  党员教育片都是以真人真事为片子的主旋律拍摄制作的。主题确定后.如何选材、确定用什么形式拍摄制作并能够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电视片制作形式多种多样:纪实、政论、记录、写意、抒情等,党员电教片的制作也日见手法多样。但是,大多数电教片说教成分比较重,形式呆板。那么,怎样才能使我们拍摄的电视片更吸引观众、更好看呢?首先应该突出电教片的故事性。我们知道,故事片之所以吸引观众、让观众跟着编导的创作思路走下去,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它有故事,而这种故事又是以人物来做载体的。那么,电教片的故事从哪来呢?我认为就要注重在电教片中先进人物的生活工作细节中去挖掘和发现故事,用故事贯穿电教片。把细节与过程作为电教片的一个组成部分,使电教片更饱满充实,有血有肉,使片子更真实可信,党员群众普遍喜欢接受真实的东西,不仅要求内容真实,而且要求表现形式上也真实可信,电视片的纪实表现恰好迎合了现代观众的这一心理。纪实性拍摄也是体现故事最好的表现手段,纪实能表现出一个鲜活的人物贴近生活,更能表现出一个先进人物平凡中的不凡。
  同期声的有效利用,也是能体现故事的一种表现形式。电教片中,有些发生过的事如果没有留下资料,重现历史是不可能的,也不能通过表演来表现,而通过主人公的讲述,编导运用特技和精彩镜头的组接,就可使观众在听觉和视觉上得到升华通过第三音的叙述,可以使表现的人物更丰满、充实电教片《山村里的金橘专家》记述了融安县大将镇富乐村村支书韦成兴带头种植金橘致富的故事,该片通过很多对韦成兴工作生活细节的描写和同期声的合理运用,使该片较好地表现了主题,塑造了鲜活的人物,抒发了情感,表达了情操,弘扬了主旋律。
  二、利用好技术手段,发挥特技、字幕、音响的作用
  电视技术飞速发展,特技编辑的运用也越来越得到了广泛的使用,特别是电视数字技术的不断进步,电视非线性编辑系统的出现,为电视特技编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电教片编辑过程中,适当运用一些特技过渡和画面的处理,更能增强观赏效果,提高感染力。例如,把过去的回忆画面做旧,或处理成黑白画面,段落之间用一些过渡特技切换,使画面效果丰富活跃。片头、片尾运用特技编辑,不但能突出主题,还能使人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广西党员电教》教材中,各栏目片头制作得很有表现力,体现出了电教工作者的技术水平,使先进的技术手段在电教片中的合理运用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字幕的运用已不仅仅是呈现片名和摄制人员名单的工具,它不仅在内容表达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而且在画面构成方面也显示出特殊的魅力,字幕的用途、用法不断冲击着人们原有的创作观念。字幕良好地运用,可以弥补画面拍摄的不足,使讲述的故事进一步得到升华。
再就是音响的运用。音响主要表现在现场声和效果声。电教片制作中音响已被广泛运用,然而大多是从头到尾灌满音乐。音响运用的技巧应该体现在根据不同的体裁和题材的需要分门别类地使用现场声和效果声,用以表现情绪,营造气氛。
  三、发挥主持人的作用,增强主持人的串场能力
  主持人在电视节目中的出现,拉近了电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活跃了节目内容,丰富了节目的内涵,节目主持人与观众的亲切交流,引出了节目的主题和兴奋点。排斥了电视片以往的呆板说教和灌输。
  党员电教片在采访、编辑和制作过程中,对当今电视片中的很多形式可以借鉴。应注重培养电教主持人的作用,发挥主持人的串场能力,这是电教片摄制改革中的一个关键点。以往我们认为电教片都是庄重和严肃的,说教的成分比较浓,造成电教片比较呆板、在电教片中,通过主持人的现场介绍、现场采访、现场评论来串场,使片子通过主持人不但同被采访对象交流,还同观众进行了交流,拉近了电教片与被访者和观众之间的距离,使双向交流平等地进行。通过主持人的现场发挥,还可以挖掘出在策划时没有想到的细节和突发的灵感,使片子更加完美,突出了事实,会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