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 正文
【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广西柳州市鱼峰区畅通渠道解能下难题 以下的压力激发干的活力
发布日期:2023-03-01   |  来源: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字体大小:【

2月1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广西柳州市鱼峰区畅通渠道解能下难题  以下的压力激发干的活力》。全文如下。

“感谢组织在我犯了错受了处分后,依然给我机会,让我重新‘站起来’,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期望!”近日,广西柳州市鱼峰区被问责干部徐某在与组织谈话时说。一年多前,徐某因工作失误被给予处分,为扶起“跌倒”干部,鱼峰区委组织部通过谈心、回访、监督等多种形式,帮助徐某放下思想包袱。近年来,鱼峰区重点畅通干部下的渠道,着力解决“谁该下”“下后怎么干”“下了还能不能上”的问题,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水。

明标准划底线,将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明确为能力水平不适宜、遵章守纪不适宜、履行职责不适宜、身体状况不适宜、考核结果不适宜、群众满意不适宜、品德行为不适宜等8类。畅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通过一月一次即时研判、干部调整前专项研判和有突出问题班子针对性研判相结合,综合利用纪检监察、法检、巡察、审计、督查结果,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进行认定。近三年来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提醒24人,调下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35人,其中免职21人,降职2人,转任职级公务员3人,平职调整4人,提前退休5人。

卸包袱配岗位,建立部务会成员“蹲点一线”常态化分组包片联系制度,与调下干部开展促膝长谈、换位思考谈110余次,根据干部下的原因,点透问题、指明方向,让干部放下心理包袱、重新出发。实施“扶一把,带一程”暖心行动,通过“集中培训+实践锻炼”,对调下干部综合能力进行全方位整顿提升,建立岗位需求信息库,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用原则,将15名干部安排至驻点招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一线历练,7名干部匹配为调查研究员、工作督查员、政策理论宣传员、党建指导员“四大专员”。

强跟踪晒成效,用好双向约谈机制,通过电话访谈、面对面联系、廉政家访等形式,推动组织部门下访式谈,调下干部上门式约,定期听取调下干部工作情况,了解思想动态。建立纪实研判制度,实行一人一档,每半年对平职调整、转任职级公务员、免职降职调下干部进行分析研判,通过近距离接触、贴近式考核、多角度分析、立体化监督,形成综合分析研判报告。开展“月月比、季季赛”活动,实行“红黑榜”考评,对在专项任务中表现突出的调下干部进一步使用3人,晋升职级5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