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干部工作 > 公务员管理 > 正文
国外如何考录公务员(上)
发布日期:2012-03-23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英国:智力测验考思维

    英国素有“接受过优良高等教育的人更适合担任领导”的传统意识,故公务员录取者多为剑桥、牛津等名牌综合性大学的优秀毕业生。

    英国公务员考试分为三个步骤:一是统测报考者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为主的若干考题中选一种进行测试;二是专业考核,应考者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2—3个题目作答;三是口试答辩,在书面考试的基础上进行。考查包括检查个人记录、进行智力测验、直觉检测、个别测验,实际练习、互评和面试。每项考查、考核都有具体内容和目的,如进行智力测验,需要测试应试人精神器官的效率,思维能力和知识的广博程度等。在进行各种考查之后,考选委员会还要进行终选面试,最后评定分数,分7个等级,只有在前3个等级的才可以被录用。

    新录用的官员一般要经过两年录用期训练,再经考核合格,才能安排工作岗位。新的文官开始时一般还有长短不同的试用期,在试用期内若被淘汰,没有补偿。

    印度:考试科目多耗时1年

    印度的公务员考试号称是全世界最难的考试,由印度联邦公务员委员会组织,每年一次。凡是年龄在21岁到30岁之间、拥有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的人都可以报名,但每人一生最多只能参加4次公务员考试。考试每年录取的名额大约只有300到600名,但报考的人数却常常达到几十万。

    印度的公务员考试分为初试、主试和面试三个阶段,需要1年时间才能考完。初试分为专业科目和一般知识两部分。其中一般知识又分为科学、国内和国际时事、历史、地理、印度政治和经济、心理学6个部分,每个部分又有几个分支,比如科学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动植物等等。可以说是包罗万象。而初试之后的主试则一共有9场考试,每场考试3个小时。

    虽然考试很难,但无数印度学生还是怀着极大的热情去报考公务员。因为在印度,一旦被录用为公务员,就意味着终身的福利。在印度,公务员专指在政府中具有一定决策权的中高级官员,而普通的低级别官员和办事员只属于政府工作人员,不算公务员。

    加拿大:“实战演习”的考试

    加拿大对高级公务员的考试就像是公务员“实战演习”。举例来说,申请职位的考生可能会领到一包关于科技政策的考试材料。第二天早上他来到科技部一间办公室,人们刚好在讨论他看过的议题,没人理他。一会儿他被叫到司长那里,司长问他参加了早上的讨论吗,他说自己还没来得及谈看法。司长便开始就那个话题和考生分析议论起来,实际上这时对考生的考察早已开始进行。谈完后,那考生可能又会收到一大包关于财政方面的材料。

    第二天他又去了财政部。然后他领到第三包材料,去了第三个部门。这就是加拿大有名的文件包技术,也叫“测评中心技术”。考生经过这样“艰难”的考试,最终被录用者足够应付各种政府危机和连续加班的疲劳。

    法国:录取后不能立即上岗

    法国公务员的考试分为内部竞争考试和外部竞争考试两部分组成,由相对独立的考试委员会主持。外部考试对所有人开放,根据报考的级别和专业不同,通常有文凭要求和年龄限制。

    法国公务员分为A、B、C三个等级,A类为高级公务员,B类为中级公务员,C为一般公务员。高级公务员一般通过国立行政学院的入学竞争考试录用。其他公务员录用考试由用人机关自行举办,考试方式和内容由考试委员会决定。考试一般分笔试和口试,内容主要包括基础知识、专业知识、语言表达、行政法规等。

    考上国家高级公务员后即变为实习公务员,并可领取报酬,通常不能立即上岗,还必须到行政管理学院进行一年半至两年的培训。法国高级国家公务员都毕业于国家行政学院,因此和全国100多个省长都是同学。毕业前先有半年跟随一个省长实习,再有半年跟随一个国企老板实习。省长和老板的评价以及在校成绩加在一起得出分数,成绩高的先挑工作岗位。(摘自2011年4月27日《南京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