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公示公告 > 公告公示 > 正文
市委组织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5   |  来源:市委组织部  | 作者:秦文斌 |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柳州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注重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助力柳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考核为抓手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聚焦组织部门主责主业,结合法治建设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要求,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2021年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重点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法治建设学习、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的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并把相关情况作为考察识别了解干部的重要内容。在年度考核、换届考察及干部日常考察谈话中,侧重了解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及依法执政、依法办事等方面情况,作为综合评价干部、精准识人察人的重要参考。通过加强法治建设相关情况的考察考核,促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学习,履行法治工作职责。

二、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素养

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全市干部教育总体规划,统筹谋划好干部培训教育工作。一是作为各级党校和培训基地的重要课程。要求全市各县区各单位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依托市委党校、柳州城市党建学院和高校培训基地等载体,多元化设置宪法、民法、公务员法等各类法治内容课程,举办10期涉及法治知识的培训班,培训各级领导干部922人次。二是创新普法教育培训模式。将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列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专门设置法治思维教育教学模块,采用授课辅导+案例教学+实地参观+先进典型事迹报告言+行动学习+‘云课堂’+新老公务员经验交流+专题讨论+红色党史联谊活动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着力培养干部的法治思维。三是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教育。充分发挥柳州讲堂普法教育的优势,举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助推新时代法治柳州建设柳州讲堂专题讲座,培训领导干部1500人次,使广大领导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为推进新时代法治柳州建设起到了指导性、实践性和推动性的作用。

三、把法治理念贯穿到公务员管理各个环节

注重提高公务员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一是组织开展全员网络培训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文件要求,认真抓好我市2021年度网络培训工作,确保每人每年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50学时。将法律知识网络培训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将宪法以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网络培训的考试内容,将通过法律知识考试作为通过网络培训的重要标准,同时建立柳州市公务员网络学习管理员工作机制,不定期的跟踪落实和反馈提醒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公务员网络培训进度,进一步推动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认真抓好公务员网络培训法律知识的督学促学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公务员普法工作。将学习宪法、民法典、公务员法、法治政府建设等法律知识作为每年全市公务员初任培训、新任科级干部任职培训、优秀公务员能力提升培训必修课程。分期分批、分级分类、有条不紊地组织开展好全市公务员普法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我市广大公务员法治意识,真正做到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今年以来,举办4期公务员专题培训班,培训领导干部505人次。三是纳入公务员考核内容。把法律知识考试纳入公务员培训考试考核的重要内容,联合依法治市办等相关单位,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绩效考核内容。近年来,我市一直将参加法治教育培训情况、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晋升的依据。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务员局关于做好2018年全区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历年年度考核文件都明确规定了公务员培训考核不合格的、未按要求参加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或考试不合格的,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切实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配强法治工作队伍,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