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中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柳州市城中区:以家风建设涵养清正党风政风 促淳朴社风民风
 
发布日期:2021-08-30 | 来源:城中区委组织部

“柳宗元作为一州之长,一生为官清廉节俭,留下了以孝悌为基、以畏怯为务、以勤俭为法的家风家训,纯正的家风使得后辈柳氏一族人才辈出,大多进士及第……”8月25日,在城中区首个乡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柳贤清风园”里迎来第75批参观学员,讲解员通过基地所展示的“思贤、承德、尚廉”三个多功能活动展区,来讲述柳州历代先贤的贤良品格和勤廉家风家训故事,图文并茂、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接受了一场直击心灵的家风洗礼。截至目前,该基地共接待参观学习人员2.5万人次。

“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不同程度存在着家风不正、治家不严等问题,对于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说,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也关系到党风政风。”城中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城中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把家庭家风家教建设作为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及淳朴社风民风的重要抓手,深入探索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在扎紧制度的笼子同时,把家风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和整合本地廉洁历史文化资源,打出廉洁家风建设“组合拳”,让廉洁家风理念渗透到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的心中。

统筹推进,把家风建设融入一体推进“三不”之中,深化标本兼治

“事事想回报,以为一人当官就能全家享福,最终因家风不正,对其子失管失教,非法收受巨额财物……”不久前,廉政党课宣讲活动召开,一批因家风不正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被制作成课件进行现场剖析,随后播放的忏悔警示录让与会的党员干部直呼震撼。城中区纪委监委将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作为家风教育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

“我们结合试点工作开展了“五个一”廉洁家风家教宣传活动即赠送一批书籍、进行一轮宣讲、参观一个基地、旁听一场庭审、参加一次测试,邀请干部家属共同参与,活动中大家就家风家训教育谈体会、话感悟、提建议,畅所欲言。实现惩治、预防和教育结合,贯通一体推进。”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创新机制,把家风建设纳入干部监督重要内容,注重严管厚爱

每年年初,纪检监察干部在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都会与配偶子女一一核实房产、投资及财产等事项,以确保填写真实无误,这是城中区纪委监委开展干部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的有效措施。同时,还注重运用咬耳扯袖、谈心谈话的方式对干部亲属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警示提醒,近年城中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先后2次利用休息时间到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做客”,与家属面对面亲切交谈,真实了解纪检干部的思想、身体状况、家庭关系、“八小时外”生活圈和交际圈,搭建起了干部家庭和工作之间沟通的桥梁,真正把严管和厚爱做到“家”。

春风化雨,把家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抓手,厚植廉洁根基

在机关,200多名领导干部在道德模范巡讲、故事会巡演活动中一同齐唱《公民道德歌》重温《百字铭》;在城中区第雍书院家风家学文化馆,城中区妇联和区教育局正在组织学生们开展《弘扬文明家风:立家规,传家训,树新风》主题班会活动;在潭中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党课融合,社区老党员和辖区中小学生一同动手制作剪纸,聆听党课,感受廉政传统文化,了解红色故事;在东台社区,居民通过评议投票选举“最美家庭”“榜样人物”,倾听优秀党员人物家风故事;在环江村,静兰街道纪工委通过查询家谱、长辈口述、家人共议等形式,挖掘、提炼和订立家训家规,制作成家风家训牌匾悬挂在村民门口……城中区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各部门将廉洁家风送进机关、进学校、进街道、进社区、进村屯,丰富的活动和创新形式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了社风民风的转变。


上一篇: 城中区举办2021年第三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 下一篇:清风拂童心 廉洁伴成长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