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3-10-24 | 来源:广西日报、柳州党建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科学谋划精准发力  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精心制定方案、召开部署会议、深入基层调研……当前,全区各级各地党委(党组)扛起抓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加强领导指导,有力有序推进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盯第二批主题教育特点,坚持科学谋划、示范带动,结合实际、分类指导,突出特色、精准发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更大成效。


把准目标要求  科学统筹谋划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我区各设区市精心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科学统筹谋划,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始终,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确保主题教育抓出质量、取得实效。

“市委高度重视,迅速把主题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牢牢把握‘学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发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领学促学作用。”南宁市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市委常委班子已开展2期共7天的读书班集中学习,带动全市12个县(市、区)、3个开发区及市直单位全覆盖开展读书班。

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柳州市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准目标要求,强化分类指导,做到科学统筹、精准施策,采取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桂林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全17个县(市、区)、91个市直部门(国有企业)、3家中(区)直单位在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一周内全面完成启动。

在梧州市,当地以召开工作会议、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对主题教育进行部署,分层分类指导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到位;市委常委会专题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深入分析讨论;全面铺开专题辅导培训、重点部门专项部署、专项工作组排查、分片联系督促四项措施,强化督促落实,严防变形走样。

北海市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中,把学思想和促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向海经济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品质北海、魅力北海”。

防城港市把主题教育作为今年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主题教育纳入市委党建工作要点,先后4次研究谋划全市主题教育工作。全市129个单位于925日前已全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

钦州市牢牢把握根本任务,聚焦主题主线,认真落实“严、实、效”的要求,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市委常委领导带头参加读书班,已开7天集中学习和2次专题研讨,示范带动全市4个县(区)、84个市直单位及驻钦单位举办读书班104期,专题研讨136次。


精心组织调研  分类指导推进

为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我区各设区市突出学干融合,精心组织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找准各自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南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赋予南宁的新定位新使命,分领域列选题,查堵点破难题,促转化重实效;持续深入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截至1015日,自治区转办南宁市的66个问题已办结,市领导调研服务收集问题203个,已办结176个;各县(市、区)及开发区开展本级调研服务反馈问题279个,已办结262个。

“我们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实体经济等结合起来,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柳州市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人说,该市还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到为民解忧、为民办事;从严检视整改,做到紧盯难题、边查边改,推动“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建立健全行得通、做得实、长期管用的长效机制,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梧州市把主题教育落脚点放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上,深化实体经济调研服务,推进调研成果转化深化,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再造一个工业梧州”。该市四家班子领导牵头组成30个调研服务小组,对全市871个重点企业项目实现100%全覆盖调研服务,共收集企业项目反馈问题876个,办结851个。

在防城港,该市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因类施策、分类指导,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全面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实施方案》,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针对性开展大兴调查研究并取得初步成效。


在实效上用功  全力推动发展

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开展以来,我区各设区市注重在实效上用功,通过开展专项活动等选准载体,找好“突破口”,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桂林市践行“四下基层”,针对前期实体经济调研发现的461个问题,进行有效衔接持续推进服务,办结企业难题457个;紧扣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精准精细立法,出台《桂林市禁止乱采滥挖砂石土矿产资源规定》;聚焦保护漓江,发布《漓江生态环境质量报告(2022年)》。

北海市谋划开展服务壮大实体经济、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救助帮扶困难群众、化解信访案件等专项工作;坚持上下联动、同题共答,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重点解决群众意见集中的民生问题,着力完善困难群众相关保障措施,重点解决信访积案以及各行业部门信访突出问题,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钦州市注重党建引领,深入开展“运河党旗红·服务争先锋”等活动,组织开展“百个项目百日攻坚”活动,推进中石油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华谊三期等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推动中国—东盟(钦州)水果交易中心启动运营,马来西亚闵和粮油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地;聚焦“三升两去三消减”目标,推动解决锦峰海洋重工等企业反映的用地、基础设施配套、政策落实兑现等问题。目前,该市通过自治区、市、县(区)三级联动解决问题205个。


上一篇: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下一篇: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