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中干部论坛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瞄准义务教育“症结点”精准发力,实现脱贫
 
发布日期:2019-08-29

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把“让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不失学辍学”作为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为核心指标。落实到教育扶贫上,就是要围绕义务教育“症结点”精准发力,建立帮扶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办学条件等,确保实现义务教育全面普及,教育均衡发展。

由于贫困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薄弱,贫困村办学条件差,贫困户经济困难,导致贫困学生、部分留守儿童失学辍学。据统计,现在全国还有60多万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辍学。因此,瞄准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症结点”,因人因地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由当地教育局牵头,将贫困乡镇、贫困村的学校与其他办学条件较好、教学资源丰富的学校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此外,摸排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的贫困学生底数与情况,教师与贫困学生“一对一”结对,注意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特别是留守儿童,每个学期至少开展两次家庭走访,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等情况,让学生深知“致富脱贫”先“富脑”的道理,做到思想“脱贫”、生活“脱贫”。

加大资金投入落实资助政策。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助学政策,针对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户中已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给予一定比例的生活补助,帮助其解决好学习与生活困难。同时,做好贫困学生步入高中、大学等升学追踪,做好国家助学政策的宣传工作,联合政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设立助学金,依据贫困程度,对其进行资助,并减免高中学费。同时全面落实大学阶段的资助政策,普及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对特困家庭学生提供社会资助,真正帮助贫困地区的学生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优化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落实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对贫困乡镇、贫困村的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一定的政策倾斜,优化其办学条件,对学校进行标准化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通过引进优秀教师、维修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等措施,提升学校办学质量,让贫困学生就近享受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此外,推进“互联网+教育扶贫”,加强完善贫困乡镇、贫困村的通信基础设施,实现网络全覆盖,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教育教学资源输送到家、到校,让贫困学生“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淘乐乐)

 

上一篇: 解决温饱到奔小康,脱贫攻坚大作为 下一篇:贯彻落实总体规划 推动新时代经济发展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