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中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远教课堂 城中组工 城中干部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城中组工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坚持“四下基层” 走好群众路线
· 领悟总书记这些要求,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 开展主题教育,如何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 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些关键点
· 仲音: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 蔡奇: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城中区中南街道:创新方式整合资源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热点新闻
· 城中区举办“红心向党 逐梦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主题活动
· 全市首个!城中区新业态司机党群之家让司机师傅有了“家”
· 2023年城中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城中区打造“微范本”不断深化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实质作用”
 
发布日期:2020-05-14

城中区委总结提升基层治理经验,围绕新型小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3类住宅区不同社会阶层的管理和需求,打造以微组织、微队伍、微阵地、微议事、微关爱和微公约为主要内容的小区治理“微范本”,有效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效应。

建立“蜂巢式”治理架构,党的组织“一竿到底”。共建“微组织”,按照直接进入”“间接孵化”“组织联建和选派党建指导员兜底四种方式,实现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在小区设立楼道党小组、党员楼长、党员中心户,优化社区党委——小区党支——楼道党小组——党员楼长(党员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党员人数较多的居民小区党组织,根据业缘、趣缘、志缘等建立功能党小组。支持有条件的小区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创新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等治理模式,推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的党员在小区亮身份,加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对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的领导,加快形成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四方联动格局。在小区治理重点项目、民生项目上建立项目临时党组织或奋斗支部,推动优势源向小区汇聚。目前,已成立 101个小区奋斗支部,开展了43个奋斗项目,开展了 405次志愿活动。

转型“开放式”治理模式,多元主体“硬核支撑”。组建“微队伍”,在小区成立一个“1+2+N+X”小区治理联合工作组,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基础,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为纽带,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职能单位下沉力量、社会组织等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共同体。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社区居委会、小区党支部作为小区红色大管家,在小区治理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推动业委会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小区。集聚小区内外力量,将党组织及党员,小区群团组织及成员,居住在小区的党(团)员、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楼栋长、党员中心户、业主等小区内生力量和结对共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力量有效调动,实现党建推力、内生动力、巧借外力、共建合力、群众给力五力齐发,推进小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通过做实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引导多方力量在小区共建共治中发挥积极作用。

集聚“棋盘式”治理要素,组团服务“距离归零”。打造“微阵地”,开放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资源,依托分散在27个社区的服务场所、警务室、微型调解室、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的会议室、闲置库房等建设居民小区党群服务中心(邻聚里党群中心),将10余项便民服务搬到“家门口”。开展“微关爱”,在小区广泛开展敬老、环保、弘扬传统文化等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小区党员志愿者上门开展“零距离服务”“邻里帮活动。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对小区内的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组织医务志愿者上门送诊。组织党员开展关爱老人、雏鹰助飞、社区四点半小课堂、育婴、烹饪家政技能培训等贴心服务,动员广大有爱心有能力的党员、居民和共建单位、爱心企业积极参与认领小区微心愿,打造出邻里微助”“邻里守望33个党建睦邻项目,建成心理咨询站12个,爱心超市18个,四点半小课堂29个。

营造“共管式”治理环境,楼栋居院“微事广议”。建立“微议事”机制,小区党组织牵头围绕居民集中反映的迫切事、协商协调的疑难事、征求意见的重大事等“3”大事项,邀请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公司、业委会、党员、居民等层面代表进行微议事,以民情圆桌会”“小板凳议事会”“三方联席会等形式,推动居民小区协商自治、居民共治,形成小区事,小区议,小区定模式。推行“微公约”,围绕公共环境维护、小区停车、宠物管理、防火安全等方面,激发居民自行量身定制居民公约(邻里公约)或楼栋公约,如公园街道柳侯社区创建的“六好小区”三句半居民公约形式,倍受社区居民欢迎。

 

(城中区委组织部)

上一篇: “党建+网格化”让三无小区防疫“有三度” 下一篇:“奋斗支部”让街道书记变身“抖音主播”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城中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