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柳江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柳江组工 八面来风 柳江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 ——柳江区开展“银耀新时代·展示新风采”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 【行动学习】 萃取经验谋优化,复盘反思促改进
· 【清廉机关建设】 区行政审批局:以“五清五廉”打造优质政务服务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进机关 清风传万家
· “发改讲堂”讲出新思路 护航经济平稳发展
· “四不”“四做”,逐梦“兰台”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
· 以新时代新担当书写组织工作壮美篇章——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 突出政治站位 谋划创新发展 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 2018年广西组织工作踏上新征程
·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要点
· 柳江区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
· 柳江区召开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
【清廉机关建设】 区行政审批局:以“五清五廉”打造优质政务服务
 
发布日期:2023-09-26 | 来源:柳江党建 | 作者:柳江区行政审批局 周姿妤

2023年以来,柳江区行政审批局深化清廉机关建设,以廉制度、廉服务、廉审批、廉教育、廉监督的“五廉”为纲,坚持将清廉机关建设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持续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

制度“清晰”,夯实“廉”根基

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政务服务制度,杜绝推诿扯皮、业务不精、服务不优等现象;严格落实权力运行、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今年,在完善原有制度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柳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管理实施细则》《行为规范管理规定》《考勤管理制度》等6项新制度,确保政务服务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柳江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韦雷球表示。

服务“清心”,激发“廉”动力

深化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民政、医保、社保等单位的33个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全区8个镇、118个村(社区)办理,群众“家门口”即可享受政务服务。推行“承诺制+容缺办”模式,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小时以内办结。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为重大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提供咨询指导、业务申报、手续帮办等“全链条”“母亲式”服务,助推“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常态化、长效化。

落实新办企业印章刻制、资料复印、证照快递“三免费”服务,每年政府为企业和群众买单100多万元;积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改革,实行注册登记、印章刻制、开户纳税、“水电气”报装“一站式”办理,32个部门的1452多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政务大厅办理,全程网办率100%,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注入“廉”动力,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审批“清廉”,提升“廉”质效

严格实行“受理、审核、踏勘、审批”环节的“四分离”审批方式,现场勘查中严格按照“勘前准备、现场勘查、证据留存、问题反馈”的标准流程,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记录现场勘查中的关键环节、重点设施设备等内容,对勘查工作全方位全时段监督,严防吃拿卡要、暗箱操作、随意增设条件等问题发生。

“实地现勘工作开始前,我们首先向业主发放廉洁规范履职告知书,告知业主工作规范、纪律等相关要求,现勘工作结束后可以扫二维码对本次实地核查工作进行评价。2023年以来,柳江区行政审批局共完成现场勘查264件,向申请人发放廉洁规范履职告知书共223份,收到二维码评价205件次,回访非常满意率达100%。”现场勘查股股长赵世荣说。

教育“清新”,营造“廉”氛围

打卡广西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清廉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通过讲典型故事、反面案例、谈真实感受等方式,以赛促学、以学铸魂,弘扬廉洁文化,传递廉洁正能量。

三名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机关党旗红•树立好家风”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家风家训演讲比赛,传扬向上向善的家风。四名优秀党员干部荣获柳江区“清廉家庭”荣誉称号,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民风。

监督“清正”,锻造“廉”队伍

开展政务服务公众开放体验日暨政务体验官活动,邀请来自人大、政协、纪委、企业等30多名政务体验员,“零距离”体验办事流程,从事项进驻、服务态度、跑动次数等方面开展监督,促进审批提速、服务提质。运用“日自检、周上报、月巡查、季讲评、年考核”的“五时”工作法,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查环境、查设备、查形象、查纪律、查行为、查履职”的“六查”工作,促进政务监督立体覆盖。

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助企业和群众快速解决办事的“疑难杂症”,推动政务服务和廉政监督“双加强”。截至目前,柳江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共收到服务满意评价数量151363条,满意率100%。



上一篇: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下一篇:党建引领为民办实事 巡回审判解群众烦心事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江区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10200001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