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柳江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柳江组工 八面来风 柳江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 ——柳江区开展“银耀新时代·展示新风采”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 【行动学习】 萃取经验谋优化,复盘反思促改进
· 【清廉机关建设】 区行政审批局:以“五清五廉”打造优质政务服务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进机关 清风传万家
· “发改讲堂”讲出新思路 护航经济平稳发展
· “四不”“四做”,逐梦“兰台”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
· 以新时代新担当书写组织工作壮美篇章——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 突出政治站位 谋划创新发展 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 2018年广西组织工作踏上新征程
·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要点
· 柳江区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
· 柳江区召开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
以新时代新担当书写组织工作壮美篇章——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19-02-28 | 来源:八桂先锋网 | 作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以新时代新担当书写组织工作壮美篇章——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砥砺奋进路,铿锵脚步声。回眸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闪耀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璀璨之光。全区各级组织部门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推进组织体系、干部工作体系建设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各项任务,以新时代组织战线的新担当新作为,在建设壮美广西的新征程中留下了一串串生动的足印。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这一年,全区组织部门坚定不移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突出抓好“关键少数”,举办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中轮训专题研讨班,培训干部1300多人,实现对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中轮训全覆盖。全区累计举办500多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班次,完成3.2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任务。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协调指导自治区党校设计18个教学专题,推动主体班教学专题常态更新。突出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举办专题培训50期,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做好实际工作的本领。依托百色干部学院举办22期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选派1100名干部参加了党性教育。开展首批广西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推荐评选活动,带动精品课程和名师名家培养。启动广西干部网络学院共建共享试点工作,加快实现教学资源全面互联互通。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我们党历经磨难曲折,依旧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主要归功于党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全区组织部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融入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抓基层打基础注重政治功能,选干部配班子注重政治标准,建队伍聚人才注重政治引领。

着力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落实好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自治区党委规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经常性开展党员干部政治体检,督促全区各级领导班子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把党章作为经常性学习教育、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把民主集中制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持续抓好党内集中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为今年开展主题教育打好基础。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持之以恒抓好组织体系建设

 

本固则枝荣,根深则叶茂。坚强的组织体系使党组织更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一年全区组织部门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市县乡党委抓基层党建纪实档案。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成15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49个软弱涣散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整顿提升。深入开展基层党建“随机调研、随机指导”,深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并向城市社区、两新组织延伸拓展。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深化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指导国有企业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施高校基层党的建设质量提升计划,制定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行党委领导下的公立医院院长负责制。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意见,持续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百日攻坚”,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83.69%、85.90%,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这一年,全区组织部门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统筹做好干部队伍选育管用各方面工作,打造堪当富民兴桂重任的骨干力量。

坚持精准科学选干部配班子,配合中央圆满完成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完成部分群团组织、企业、高校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地方机构改革,区直机关机构改革人事调整工作圆满完成,自治区本级涉改机构63个,调整岗位或重新任命的区管干部超过300人,干部队伍总体思想稳定,涉改单位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推进区直企业深化改革,完成交投集团、港务集团等6个企业战略重组和班子配备。进一步加大定向选调生招录力度,定向招录高校增至42所,2018年共签约505人,实现广西引进重点大学选调生招录数量8年连续增长。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报告,全面完成领导干部承包经营农村土地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持续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对4个设区市以及18家区直单位、8家区管企业和7所高校选人用人开展了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75条。以完善配套制度为抓手,打出一套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组合拳”,推动出台我区《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和6个配套文件,构成了既有顶层“规划图”和中观“设计图”,又有具体“施工图”的完整制度链条。加大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力度,在全区推动形成“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浓厚氛围。

 

强化富民兴桂事业的人才支撑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广西越是发展,越要打开视野,广开进贤之路。这一年,全区组织部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桂战略,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富民兴桂加快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

坚持把人才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举办广西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专题研讨班。抓好全区人才工作者教育培训,开展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宣讲活动,推动人才优先发展理念进课堂、上网络、入头脑。出台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分类推进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9个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机制改革“1+N”政策文件,不断完善党管人才制度机制。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举办高层次专家人才国情区情研修班,加强专家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持续推进重大人才工程和重大人才活动,启动第二批广西院士后备培养工程人选遴选工作,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第五批八桂学者和第七批自治区特聘专家。深入推进向海经济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北部湾人才金服平台、跨境园区人才培养等9项重大人才项目,建立海外引智联络站,拓展海外人才与广西人才交流合作渠道。成功举办2018中国—东盟汇商聚智高峰论坛和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初步达成合作意向102项,已签订落地意向项目55个。

 

发挥组织优势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党建促扶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这一年来,全区组织部门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整合组织资源,集中力量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精准选派新一轮工作队员37336名(其中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5379名)驻村帮扶,选派2875名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进行产业指导、技术服务,努力做到尽锐出战。出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将驻村工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天100元,促进工作队员全脱产在村开展工作。出台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切实抓好54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党旗领航•电商扶贫”2018行动计划,先后举办10场“我为家乡代言”活动,引导贫困农民借力电商脱贫致富。抓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全区5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已脱贫摘帽和2018年计划脱贫摘帽的345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万元;2019年和2020年计划脱贫摘帽的155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万元。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的集结号回荡在八桂大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开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的重要之年。全区组织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倡导 “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上一篇: 陈希: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 下一篇:突出政治站位 谋划创新发展 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江区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10200001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