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柳江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柳江组工 八面来风 柳江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柳江先锋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 ——柳江区开展“银耀新时代·展示新风采”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 【行动学习】 萃取经验谋优化,复盘反思促改进
· 【清廉机关建设】 区行政审批局:以“五清五廉”打造优质政务服务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进机关 清风传万家
· “发改讲堂”讲出新思路 护航经济平稳发展
· “四不”“四做”,逐梦“兰台”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
· 以新时代新担当书写组织工作壮美篇章——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 突出政治站位 谋划创新发展 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 2018年广西组织工作踏上新征程
·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要点
· 柳江区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
· 柳江区召开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
把“家”安在办公室的扶贫先锋——第一书记覃涛
 
发布日期:2017-07-26
 柳州市柳江区流山镇大石村全村7个自然屯共4451496人,其中贫困户109318人。由于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群众增收的途径十分有限。2014年,大石村人均纯收入仅为    2562元,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贫困村。2015年以来,随着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地,这片土地上涌现出特色养殖的创业风潮,相继成立了水南蛇、山羊、竹鼠等各类养殖合作社,辐射带动当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提起如今的好日子,村民们都说,这全靠有了覃涛这个第一书记。

 

     覃涛是柳州市工人医院派驻到流山镇大石村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0159月驻村以来,他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使命感,紧紧团结村两委班子和加强后盾单位的支持,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勇当脱贫攻坚排头兵,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

 

      临危受命  安在办公室

 

     作为柳州市工人医院西院总务主任的覃涛,在岗位上工作了十余年。一天,医院院长找到覃涛,让他第二天到柳江区流山镇大石村担任贫困村挂点第一书记,他毫不犹豫接受了任务。因为这位流淌着农村血液的中年男人,因儿时的贫困深知摆脱贫困的艰难和帮扶带头人的重要。他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帮助他人。

      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初到大石村,覃涛还是被眼前的景象吓到。刚到村委不久,一位没能评上贫困户的群众跑到村委讨要说法,该群众拍着桌子对着村委干部叫骂,还威胁如果评不上贫困户,就让所有的村委干部好看。不管村委干部如何解释,他始终坚称自己就是贫困户,离开时,还拿起身边的凳子甩到了办公桌上。

     覃涛在与村委干部交流中得知,来闹事的群众家庭较为优越,只是家中有80岁母亲身患残疾,他想得到更多的政策扶持才闹事的。在交流中,覃涛认识到了解村情村俗以及政策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也让他理清了村委工作的头绪。

      他认真查看了近年来村委工作的会议记录,通过与村委干部交流,走访周边的群众,与群众聊家常,了解群众所需,饿了在村委搭灶做饭,困了往村委简陋的桌子上一躺。就这样,他日渐与当地干部群众建立良好的关系,掌握各项工作。

 

      扶贫路上  敢于挑战

 

     大石村自从评为自治区级贫困村后,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当地群众缺乏资金投入,如何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成了当地党委政府的一大难题。为帮助当地党委政府排忧解难,同时切实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覃涛着实花费了很大的精力。

     当在县城参加会议获知,自治区将对贫困户实行免息贷款时,覃涛决定要好好宣传这项惠民政策。然而,当他向村委干部传达,向贫困户宣传时,却遭到当头一棒。贫困户们笑话他口出狂言,哪有银行贷款不用担保人的?再说,借了银行的钱,坐吃山空,今后拿什么还钱呢?

     听到村里人的评价,覃涛下定决心要把贷款恐慌这块硬骨头啃下来。他通过镇里的扶贫办牵线,主动找到了柳江区扶贫办的领导,再三确认政策已经落实到地方。同时,向当地银行咨询,了解扶贫户贷款所需的相关材料及资格,为他做好政策宣传打下了基础。

     同时,覃涛和村委干部走进了贫困户蓝榜的家。围坐攀谈间,覃涛与蓝榜聊着邻里之间的一些家常,韦清文也是他的常客……田间地头、路边空地成了他与村民交流的地方。

     对有意向创业的韦恩球,为动员其发展产业,利用闲地养鸭,在农忙时节,他甚至挽起裤脚帮助种田耕作。哪家有需要到柳州市工人医院住院治疗的,他利用在医院任职的优势,主动帮助群众联系相关的专家医生。有需要了解政府政策的,积极联系镇相关领导获知相关政策并及时宣传。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他的足迹遍布了大石村109户贫困户。慢慢的,群众从原来称呼的城里人,改成了我们的书记

     发展产业的难题逐渐理清了头绪,原来群众顾虑的不仅是贷款本身,还有创业带头人方面的考虑。如果有人带着一起创业,为他们的产业提供稳定的销售市场,创业致富的事情谁不想做呢?

     为解决贫困户的创业顾虑,覃涛找来了村里的韦宏、蓝榜、王生荣等三个产业带头人,由于他们的水南蛇、山羊、竹鼠等产业已初具规模,积累了一定的养殖经验,销售也形成了稳定的市场,如果成立合作社,有意向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可以通过贷款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社分红。同时,合作社也可以贷款50—100万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无论是对带头人,还是贫困户本身,都是双赢的结局。

     通过多次宣传,他成功说服养殖带头人分别成立了水南蛇、山羊及竹鼠等合作社。目前,在他的引导下,当地发展水南蛇养殖专业户16户,养殖规模达20000余条;养羊专业户15户,规模达2000余头;发展竹鼠养殖户6户,养殖规模有5000余只。各项产业年产值达575万元,产业辐射带动30余户贫困户共同创业。周边的群众看到了收益,纷纷要求加入相关的合作,近期有意向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达到了50多户。

 

心系群众脱贫  有求必应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覃涛常对村委干部讲起的一句话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如果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去衡量,即使再小的事也都是大事他没有领导的架子,他是我们脱贫的热心人,这是乡亲们对覃涛的评价。

      一名因病返贫的困难户找到覃涛。他说,你成功带动群众发展合作社脱贫致富,但人总有生老病死,生老死我们无能为力,但生病却是可以治愈的,如果在医疗上能给予帮助,那就成了天大的好事了。

    谈及此,覃涛也在谋划着医疗扶贫方面的救助。在扶贫工作中,覃涛了解到,流山镇有300多户是因病返贫的。如果能利用后盾单位自身优势,加强医疗扶贫力度,那么久能切实帮助因病返贫户减轻就医负担。

      于是,他积极联系柳州市工人医院党委组织医疗专家组,在流山镇圩日子、工作日时间,在流山镇卫生院、各村屯开展健康讲座、义诊活动。驻村工作一年多来,他带队成立了由柳州市工人医院内科一支部、西院支部部分专家、教授组成的医疗组,利用周末到大石村进行了义诊健康讲座义诊活动10多次,义务就诊的农户达700余人。同时,对五保户、贫困儿童进行了关爱慰问活动。

 

不推脱工作,却亏欠家庭

 

    只要工作需要,覃涛绝不推脱。但说到家人,他却惭愧地低下了头。他是一名基层干部,但首先他是一个儿子、一个丈夫,村委工作他尽心尽力,而作为儿子、作为丈夫,却没有尽到职责。

    2016615日,柳州市新一轮强降雨来袭,位于柳江上游的大石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洪水袭击。晚上19时,大石村通往流塘方向地段的道路遭遇泥石流,当灾情发生时,覃涛马上组织村委干部赶到现场排查险情并组织抢修。由于夜间照明条件有限,再加上持续的降雨有造成二次灾害的可能,他立即组织人员在道路两头摆好树枝等警示,并疏导过往车辆,确保了过往车辆及人员的安全。此外,从晚上23时至第二天上午12时参加了大石村石位屯抗洪抢险工作。

  61710时,回到镇上的他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得知616日早上5时,腿脚不变的父亲下楼梯时摔伤,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和肺戳伤。送到医院救治时,老父亲特意交代,不能告诉还在流山的儿子,怕耽误了工作。听闻此,覃涛立即赶往医院,看到父亲时覃涛忍不住痛哭起来,眼里满是歉意。

上一篇: 黄志坚——誓让“高兴村”群众真正高兴起来 下一篇:习近平“点赞”过的先进事迹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江区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10200001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