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柳江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柳江组工 八面来风 柳江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 ——柳江区开展“银耀新时代·展示新风采”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 【行动学习】 萃取经验谋优化,复盘反思促改进
· 【清廉机关建设】 区行政审批局:以“五清五廉”打造优质政务服务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进机关 清风传万家
· “发改讲堂”讲出新思路 护航经济平稳发展
· “四不”“四做”,逐梦“兰台”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
· 以新时代新担当书写组织工作壮美篇章——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 突出政治站位 谋划创新发展 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 2018年广西组织工作踏上新征程
·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要点
· 柳江区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
· 柳江区召开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
柳江县:创办农村专家大院 促农业产业化发展
 
发布日期:2011-02-18

    为破解农业科技与农民脱节,制约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民增收的“瓶颈”问题,近年来,柳江县以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为契机,着眼于区域主导和特色产业,创办了农技专家大院,整合并依靠专家的智力资源,提供农业科技服务,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了内在的推动力。
    一、聘人才,为农业产业化汇集智力资源

    专家大院的主要功能是为产业提供长效技术支撑。因此,根据所在乡镇特色主导产业的发展需要,该县不拘一格聘人才,为专家大院汇集各种智力资源,把科技要素与生产要素紧密结合,使其在政府搭建的平台上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一)聘专家,汇集产业发展策略。专家大院从区科研单位聘请4名高级研究员作为洋专家,充分发挥他们市场信息灵通、农科技术精专的优势,为当地镇政府把脉诊断,为村民提供市场信息、农科技术咨询,以专家的权威给村民吃下定心丸。首席专家——广西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生物学高级研究员周嘉运,为里高镇谋划了“以生物技术延长桑蚕产业效益链”的策略,提出利用丰富的桑杆资源粉碎发酵制成食用菌育植养料,发展食用菌来填补农民冬闲无收入的点子,通过桑蚕产业发展带动桑杆食用菌发展,以发展桑杆食用菌来扩张桑蚕产业,走“以桑发展菌,以菌促大桑”的产业发展路子。在周嘉运专家的指导下,桑杆发酵生产食用菌项目开发成功,一亩桑的枝杆就为村民带来1200元的收入。如今桑蚕发展和桑杆食用菌发展已经相辅相承,桑蚕成为里高镇发展得最好、规模最大的产业。

    (二)聘技师,汇集生产专业技术。专家大院从市县农技单位聘请了2名退休农技师作为指导专家,结合农民的需要,定期举办培训班,提供技术支撑。该县水果站退休农技师麦作团被聘为指导专家后,为使当地的青花梨走上优质品牌路子,他深入果园,培训果农如何保花、梳果,如何杀虫、治病,进行无公害管理,如何套袋、施肥,保证品好质优。经过他的精心培训,青花梨因品质优良,成为柳江品牌水果,市场供不应求。

    (三)聘能人,汇集生产实践经验。专家大院就地取材,从各行各业的乡土人才、能工巧匠和致富能手中聘请20人作为土专家,积极发挥这些土专家的一技之长,随时随地进村入屯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为村民传授推广成功种养致富经验,做到农技培训经常化。养蚕致富能手兰翔,自被农技专家大院聘用后,不但将自己的种养经验制作成光碟免费送给养蚕户,还经常奔走于村民的蚕室与桑田之间,面对面、手把手进行培训,受到农民欢迎,先后举办培训班60多期,培训农民2310多人次。

    二、建三库,为农业产业化构筑服务体系

    搭建多功能平台,破解服务单一难题,以“三库”建设构筑农技专家大院的服务体系。

    (一)以信息库提供信息引导服务。指派专人负责通过报纸、网站、杂志、电视以及其它渠道精心收集关于桑蚕、水果特别是青花梨、牛品改产业方面的新技术新资料、市场新动态新信息,以及国家、自治区、市、县的农业发展政策和扶持优惠措施等,及时供农民查阅。通过这个平台,使农技专家大院为农民提供及时、正确的信息引导服务,为产业化指明捷径,迈出快速、高效发展步伐。

    (二)以师资库提供咨询引导服务。专家大院作为高效整合社会农技力量的主要载体,组建了一支多专业、多层次的专家队伍。为了方便农民准确咨询到所需生产技术,实现专家与农民快速对接,专家大院按照专业项目、技术层次把专家进行分类管理,并附上专家的姓名、单位、技术特长、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等祥细资料,向农民发放,给农民提供师资咨询引导服务。目前,师资库已收录有8名桑蚕专家、8名水果专家、4名畜牧专家、4名蔬菜专家、2名食用菌专家的祥细资料,基本满足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技术需要。

    (三)以问题库提供技术引导服务。将产业发展需要攻克的关键技术、农民在生产实践中碰到的疑难问题等及时收集,分类整理,及时提供专家参考、对症下药,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实现专家解惑与群众需求、技术传授与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如里高镇政府在引进新品种青花梨前,想把青花梨嫁接上苍溪梨,但苦于无人懂嫁接技术,于是作为问题列入问题库。大院客座专家——区水果站高级农技师彭宏智浏览问题库时发现了这个问题,马上赶到该镇,亲自指导嫁接技术,青花梨当年嫁接当年开花结果,增强了当地政府引进和推广青花梨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该县还建起了“一廊二楼”配合三库做好农技服务工作。“一廊”就是把专家大院大门两边的围墙建成宣传长廊,将专家大院的人才资源、服务项目、工作流程、内部设置、咨询电话、扶持优惠措施等向农民公开展示,拉近大院与农民的距离。“二楼”即综合楼和专家楼,作为农民培训和食宿的场所以及专家居住和办公的场所。专家大院真正成为了农民的农技服务阵地。

    三、搞培训,为农业产业化提升贡献率

    作为传播科学技术课堂的农技专家大院,紧紧围绕本地主导优势产业发展需要,大搞培训,实现专家的技术成向农民转化。为做大做强桑蚕产业,专家大院按照针对性强、务实有效、通俗易懂的要求,采取分片包户结对培训模式。在桑蚕专家优质的技术服务下,一批蚕农迅速成长起来,成为熟练掌握整套种养技术的能手和骨干。至今为止,专家大院已培养了蚕农土专家 40 名、高级蚕农220名、养蚕能手1800 多名。这批农民养蚕土专家带动辐射了一大片示范户开展规范化、标准化生产,蚕桑生产实现了提质增效的新突破,形成了“手拉手教、人对人帮、户联户带、专家指导、利益共享、蚕农互动”的“一村一品”蚕农培训模式。

    在农技专家大院强大技术优势支撑下,部份乡镇的桑蚕、青花梨、牛品改等主导产业向规模化方向快速迈进,产业规模实现了跨越。以里高镇为例,全镇桑园面积新增了7000多亩,带动发展食用菌8万平方米,总产值达9800多万元;青花梨种植也由最初的300亩迅速扩大到4800亩,成为广西规模最大的青花梨种植基地;实施品改牛由320头增到3200头,成为广西牛品改最成功、最集中的地区之一,该镇一跃成为柳江县的桑蚕之乡、青花梨之乡、牛品改之乡。

    农技专家大院,达到了专家满意、农民满意、政府满意的“三满意”效果,有效地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上一篇: 柳江讲坛劲吹学习风 下一篇:柳江县:“一重视二结合一突出”积极培养乡土农技人才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江区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10200001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