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柳南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行动学习 党建时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柳南区:红桥“四部曲” 提升微治理
·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 靶向抓规范 联动促提能
· 2023年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广西行暨“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柳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技术咨询交流会在柳南区召开
· 柳南区组建企业服务中心 组团为企纾难解困
· 柳南区开展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团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 柳南区“三点发力”提升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质效
· 柳南区集中打造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 全区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热点新闻
走出办公室打通民情渠道——柳南区推出“社区离案工作法”
 
发布日期:2014-09-17

柳南区为破解街道、社区案头工作多,与群众接触少的难题,在社区中推行“社区离案工作法”,以包片联系、建档管理、一线办公等方式方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包片联系,直通“百姓心”。形成包片联系机制,街道领导班子每月下片区不少于4天;普通干部每月下社区不少于5天;社区领导、网格员每周保证两天下沉包片区域。此外,采取“走动式”和“入户式”相结合的工作法:一方面,经常在社区小门面、居民娱乐室等居民聚集地走动与民交心,通过设立民情接待日、居民议事亭等倾听民声,到自己包片街面“巡视”,及时发现治安、环境等问题。另一方面,每个社区工作者包片200户,包片入户;街道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在所联系社区内分别确定5个重点户或重点家庭,每季度入户走访一次,做好帮扶、沟通工作。

二、建档管理,记录“百姓事”。一要建信息档。实行“一户一档”,登记所负责区域内的人口、房屋所属、人户分离、人口流动等情况。重点要对低保、特困、下岗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孤寡老人以及养宠物等各种情况进行记录,熟悉掌握区域内单位、楼宇、公共设施的地理方位。二要建考核档。对“离案”办公情况进行月评,由本人对本月完成工作情况,实施过程进行自评。围绕见面率、交谈率和满意率三个方面内容开展居民调查评估,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评优晋级依据。三要建案例档。街道领导班子每半年要完成一篇针对“离案”办公的调研报告;社区工作者要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每季度完成一篇《离案工作案例》,按照不同案件类型分类,整理成册,供借鉴学习。

三、一线办公,共解“百姓难”。人手一本《离案日记本》,及时记录发现的问题,并将事件分成三类,第一类“大事”,街道、社区没办法解决的,上报至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第二类“中事”,社区两委能解决,到达现场解决;第三类“小事”,独自就能协商解决的,立刻进行处理。推行议事协商联动机制,把社区事务会搬到小区花园里,不仅街道、社区负责人出席,还要联系挂点部门、辖区单位成员及居民代表共同参加。截止目前,共协调解决“大事”23件,“中事”48件,“小事”235件。

上一篇: 柳南区:在商圈里“圈”出党建 下一篇:南环“创星”热情高 组织“升级”成效显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