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柳南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行动学习 党建时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柳南区:红桥“四部曲” 提升微治理
·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 靶向抓规范 联动促提能
· 2023年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广西行暨“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柳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技术咨询交流会在柳南区召开
· 柳南区组建企业服务中心 组团为企纾难解困
· 柳南区开展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团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 柳南区“三点发力”提升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质效
· 柳南区集中打造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 全区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热点新闻
柳南区集中打造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11-17 | 来源:柳南区委组织部

柳南区聚焦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体系建设,开展“党旗领航·全域提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提升行动,坚持“分类施策、分批推进、特色突出、功能规范”的原则,集中打造一批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类型多样的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带动效应,不断夯实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阵地保障。

整合资源建

“柳南区整合资源推进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广电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例,经区委组织部、区住建局及银山街道与辖区单位多次协商,将单位闲置场地用于建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小区党员群众、快递员等提供活动及休闲场所。”柳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党工委书记杨磊说。

区委组织部、区住建局及各街道组建联合调研小组,每年年初围绕小区党组织建设、物业进驻、活动场所建设等情况,对城市居民小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动态更新小区工作台账,拟定年度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可建设项目清单。常态化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联席会,成员单位与各街道信息互联、资源互通,围绕项目可行性、可整合资源范围等,对项目进行过筛子式研讨,制定年度建设计划表,明确项目内容、建设计划、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整合物业公司移交、改制企业闲置、小区业委会共有等场地资源,通过部门资源互通、单位支持、居民自筹等方式解决经费问题,为每个街道打造至少1个城区级示范点,截至目前,重点打造了东苑小区、万达华城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城区级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11个,服务覆盖周边65个居民小区。

搭建平台管

柳南区坚持整体推进、统一规范原则,统一悬挂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等标牌,以“家”为核心元素统一设计主题标识,以“1+1+N”标准规范统一设置功能分区,明确每个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必设1个党群会议室和1个宣传公告栏,常态化开展党群议事、政治理论学习;个性化设置若干个特色功能室,用于展示小区风采、开展特色活动,如设立“暖行驿站”为快递员提供休息场所,设立廉情工作站“前哨岗”收集廉情信息等。建立健全功能室使用申请制度、接待岗轮流值班制度、室内外保洁制度等一系列柳南区城市居民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管理制度,聘请社区网格助理员开展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常态化管理。

“社区设的这个驿站是我们快递小哥的‘加油站’,热的时候纳纳凉、累的时候歇歇脚,感谢社区为我们提供这么舒心、安心的地方,让我们这些快递员感受到了暖心与贴心。”银山韵达快递分公司快递员小樊说。

优化服务用

柳南区将社区为民办事窗口“前移”,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试点开设社区接待岗,推行社区干部轮流接待制,“全科柜员”面对面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基础业务办理服务,2022年以来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接待岗共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400余次。在宣传公告栏公布社区小程序二维码,方便居民线上办理业务,有效提高社区服务的效率。定期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小区党支部委员会、小区议事会等会议,每月固定一天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播放红色影片、清廉讲堂、公益讲座等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共举办活动500多次。

“自从有了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我们有了自己的党群活动阵地,在党群会客厅召开协商议事会,在露天电影院看红色影片……大家总是聚在这里搞活动、议难题,我觉得我们小区的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居民之间越来越团结了。”东苑小区居民唐阿姨说。

上一篇: 柳南区“三点发力”提升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质效 下一篇:柳南区坚持党建引领服务提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