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柳南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行动学习 党建时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柳南区:红桥“四部曲” 提升微治理
·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 靶向抓规范 联动促提能
· 2023年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广西行暨“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柳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技术咨询交流会在柳南区召开
· 柳南区组建企业服务中心 组团为企纾难解困
· 柳南区开展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团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 柳南区“三点发力”提升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质效
· 柳南区集中打造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 全区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热点新闻
柳南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18期)
 
发布日期:2014-07-08

 柳南区教育实践活动  凸显特色获实效

柳南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结合实际,找准载体,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创新推出“五进五问五破解”活动。广泛推进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居民(农户)、进一线,问发展、问项目、问服务、问产业、问民生,着力解决与百姓生活、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难题。如了解到柳州华厦物流有限公司在物流园的大车遇到进出园区困难,区委书记甘毅等领导第一时间带队到现场亲自为企业解决了这一难题;柳石街道柳邕路东四巷巷子无路灯,曾多次发生抢劫、盗窃治安事件,多年申报路灯安装未果,区政协领导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协调市照明管理处,为该巷安装了节能照明路灯。

着力推进“践行群众观,服务‘四个年’”。将“实干兴区,实业强区”理念融入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党员干部中营造实招谋事、实干创业、实在做人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四个年”活动。深化经济建设提质年。区委中心组成员带着问题到各项目点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协调解决项目落地难、推进难的问题。加强对企业经营服务理念引导,推进企业网格化服务,如园区企业反映的交通不便问题,通过企业网格员及时整理上报信息,柳南区委、区政府多方协调,最终在园区内开通了公交车,解决了园区企业员工上下班及办事出行问题。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年。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健全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为900多名社区网格员每人配备一台网格化手持终端机,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深化“三农”服务增效年。积极落实农民回建地和三产用地,加强被征地农民发展、就业和保障工作,解决农民出路后顾之忧。持续推进“柳太路沿线农村党建示范带”“千村建设大会战”工作,按照“六个一”建设标准,实现农村“创星升级”。深化作风建设强化年。开展抓落实转作风的“三下三上”活动,推动机关干部下去、信访工作下访、督促检查下移,确保基本信息上得来、综合情况上得来、监督效果上得来。针对干部群众反映机关考勤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出台加强考勤管理制度,开展考勤纪律整顿活动。

精心打造充当教育实践活动“全程向导”的三支队伍。注重发挥“训导、指导、督导”三支队伍服务教育实践活动的“全程向导”作用。因需训导。针对各单位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需求,组织8名优秀内训师集体备课宣讲送教,重点围绕活动开展的“为什么”“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进行图文并茂的阐述;根据授课单位情况,每个环节分类融入规定动作的分解,分析代入各地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如内训师在南环街道对街道及村、社区党员干部宣讲培训,对“为什么”开展活动的历史与案例相结合的剖析,让大家看到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分类指导。抽调12人组成指导组,对全区机关、企业、镇街道等不同类别的活动进展情况进行分类指导。指导组设计立体直观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流程图,深入基层指导,提炼各单位在活动中形成的典型经验加以推广交流,与训导、督导工作互补配合,循序推进,形成了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的良好态势。严格督导。组建9个督导组,把握每个环节、每项部署,实行活动开展量化督导、活动进展动态督导、活动环节效果督导的点线面结合,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做到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征求意见不广泛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不放过,为下一环节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内训师的培训指导、指导组的提炼指导、督导组严格把关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取得良好的成效。

全力激发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层特色实践。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区镇、街道、区直机关各单位部门在把握“规定动作”的同时,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多种多样的“自选动作”,促进活动的开展取得实效。如河西街道创新“5+1”学习教育模式,“5”即河西微课堂、清风学堂、巡回讲堂、道德讲堂和无领导小组讨论5种授课讨论式培训模式,“1”即户外拓展体验式训练。太阳村镇实行项目服务团的形式,问计于村屯,为村民解决征地、增收、清洁乡村等突出问题。鹅山街道组织机关社区党员开展“三进三问”活动,进社区、进网格、进家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银山街道以“三学三带三提高”为学习主题,推进“带课题培训,带问题研讨,带议题调研”活动。南环街道组织所辖46社区党开展“村社同行”同问计、同谋划、同发展的共建同行活动,运用行动学习方式,组织社区与村互助共建,交流借鉴群众工作方法,等等。

柳南区将继续推进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再深入活动,重点落实学习教育再深化,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四风”问题再查找,确保查深找准问题;立行立改再加力,突出解决实际问题;从严从实督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结合统战工作实际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近日,中共柳南区委常委、副书记张志生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柳南区委统战部进行调研指导,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民族局、区宗教局全体人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统战、工商联、民族、宗教的分管领导分别对各自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同时也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绮对整个统战系统工作进行了总结:

一是我区统战工作总体概括为经济统战、基层统战、党外代表人士、民族宗教四个方面,参与统一战线工作的部门和组织数量不断地增加,统一战线的社会性的特征日益明显。二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不断扩大,其任务越来越重,尤其在基层中,相应地承担统一战线工作的基层单位、组织、部门和团体数量越来越多,分布于社会的各个领域中,它的特点简单概括来说就是“点多、线长、面广”,并且具有逐渐深化的趋势。三是区委统战部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引导各民主党派、党外干部自觉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化改革发展上来;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主动沟通联系、了解情况,切实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推进宗教、民族各项工作。

 张志生听取汇报后,对统战部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统战工作要围绕区委工作重点开展,服务于区委中心工作实施。二是希望统战工作要结合自身特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工作开展要有理论和实践创新。三是充分发动广大统战成员,对区委工作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柳

到河西小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调研活动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柳带领人大教科文卫委走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河西小学,开展调研活动并举行座谈会。

在调研座谈会上,卢柳副主任开宗明义,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交流,就是要督促查摆问题改进作风,“联点带面”抓好联系点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努力把联系点建成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点,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卢柳在认真听取学校各方面的汇报后,对学校的办学思路和“悦文化”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意见、建议。对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六个步骤的具体做法作了宣传讲解,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制定一个好方案、查摆一批突出问题、落实一系列整改举措、形成一套长效制度,把群众最关心、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找出来,破解实际困难,真正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柳南街道组织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

观看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是街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的内容之一,411日下午,柳南街道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集体观看了党内教育专题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

 该片深刻揭示了苏共执政了70多年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一夜之间分崩离析、迅速垮台的历史原因,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苏联共产党从思想、整治、组织、作风上的腐化变质。

观看会后,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参会人员深刻认识到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对我们党的能力作风建设的警示教育意义,表示要避免重蹈苏联的覆辙,必须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群众满意,加强改进群众工作,做到贴心服务社区居民、安心服务三无小区、爱心服务困难群众、细心服务办事群众、孝心服务孤老人员、用心服务商圈发展。   

 

党员奉献显真情 践行服务“零距离”

为了进一步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主题,银山街道党工委组织党员、群众于416日上午在新翔社区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街道社区党代表、社区居民、四十八中附小的学生、在职机关党员共 55人参加。

活动包括义诊、接待居民、政策咨询、家电维修、育婴护理等10大类便民服务项目,通过党员为居民服务,以实际行动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自觉履行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的良好风尚。

此次活动,吸引近300居民参加,发放计生服务宣传单500页,接待居民10人,量血压等健康体检150人,育婴护理30人,帮助6户孤寡老人清理家居卫生等。给老人清理家居卫生的党员年岁较大,但她全然不顾,不嫌脏也不怕累,她说:“老人为了祖国建设奉献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现在年纪大了是需要我们去帮帮他们,让他们知道我们大家生活在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中,每天的生活都是美好愉快的。”

活动中党员们任劳任怨、不怕辛苦,为居民群众提供了最温馨、温暖的服务。他们表示,为社区的环境优美发挥着光和热,在社区和谐建设中做出表率,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好的体现。

上一篇: 柳南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16期) 下一篇:柳南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20期)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