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柳南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行动学习 党建时政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柳南区:红桥“四部曲” 提升微治理
·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 靶向抓规范 联动促提能
· 2023年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广西行暨“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柳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技术咨询交流会在柳南区召开
· 柳南区组建企业服务中心 组团为企纾难解困
· 柳南区开展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团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 柳南区“三点发力”提升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质效
· 柳南区集中打造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 全区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热点新闻
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
 
发布日期:2012-10-20

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包括规划人才发展战略,制定并落实人才发展重要政策,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共同参与和推动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实现价值提供良好服务等。

党管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管人才是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很快就要召开,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胡锦涛总书记在“7·23”重要讲话中指出,未来5年要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依靠科技和人才的力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截至2010年底,我国人才资源总量已达1.2亿,无论是存量还是流量,都已位居世界前列。但高层次人才缺乏、人才结构不够合理、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

当今和未来世界的竞争,从根本上说是人才的竞争。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国际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出台人才战略和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争夺力度,以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同时,随着人才结构的变化,流动性的加快,总量的日益庞大,人才工作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联系群众优势,对于引进、培养和集聚更多急需紧缺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党管人才是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需要。我们党的力量在人民,工农群众是党执政的基本依靠力量和主要服务对象,而以人才为主的知识分子作为我国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同样是党执政的重要依靠力量。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才作为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是国家发展最宝贵的战略资源;人才作为社会各领域中能力素质较高的优秀分子,是党的执政骨干的重要来源;人才作为有特殊贡献的劳动者,是社会中影响比较大的群体。我们党要科学执政、长期执政,必须直接掌握人才这一重要战略资源,不断吸引和造就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把尽可能多的人才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到党的事业中来。

党管人才是解决人才发展面临突出问题的关键举措。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和国家人才发展规划实施以来,我国人才发展的形势越来越好,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对各类人才的服务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强,重才、爱才、惜才、用才的氛围日益浓厚。但是,人才发展四优先的要求,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阻碍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很好地破除,嫉才、妒才、贬才、压才的现象还屡见不鲜,社会各方面对人才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滞后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党是最有力的领导核心,只有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才能有力有效解决人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调动各方面抓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必须明确,党管人才绝不是党组织简单地把人才管起来、统起来,也不是要党委取代职能部门的作用,包揽人才工作的方方面面,更不是用条条框框束缚人才,使人才失去发展空间。党管人才,目的是更好地统筹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统筹人才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更好地统筹人才工作的各个方面,把人才管好用活,为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更优良的服务。从根本上说,党管人才是党爱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是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为一切有志成才的人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促进各类人才健康成长、施展才干。

案例

江苏:分类制定专项人才政策

江苏省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苏北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民营经济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现代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文件,有效促进了区域和行业人才队伍建设。(采访人:记者赵振宇)

 

 


上一篇: 奏响人才强国宏伟乐章——十年人才工作述评【3】 下一篇:柳南区召集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会议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