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柳南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行动学习 党建时政
  当前位置:首页 >> 行动学习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柳南区:红桥“四部曲” 提升微治理
·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 靶向抓规范 联动促提能
· 2023年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广西行暨“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柳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技术咨询交流会在柳南区召开
· 柳南区组建企业服务中心 组团为企纾难解困
· 柳南区开展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团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 柳南区“三点发力”提升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质效
· 柳南区集中打造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 全区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热点新闻
这样开展行动学习实效性强
 
发布日期:2012-11-23
 ——“现场专题式”行动学习在基层的实践
   如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进程?11月9日上午,区行动学习办和区委组织部的同志一行3 人受鹅山街道的邀请,来到永前南社区,就永前南社区党建创新课题项目推进联合开展了“现场专题式”的行动学习。
在永前南社区的“棚户区”地带,鹅山街道党工委刘荣惠书记首先带领参加专题研讨的同志们实地参观,并介绍了永前南社区“红旗工程”课题的背景、前期做法和方案后,由区行动学习办内训师杨磊,区委组织部的李云峰同志与鹅山街道、永前南社区党总支的领导和同志们9个人组成了学习小组。内训师提议就该课题项目推进完善用“六顶思考帽”方法进行研讨,在解释了该方法的使用规则后,一场现场专题行动学习研讨正式开始:
“白帽子”陈述事实:由参与和了解课题背景的街道、社区的几位同志介绍课题及相关资料;
“红帽子”表达直觉:小组的同志们轮流对课题的方案进行直觉判断和分析。这一轮戴上“红帽子”后,大家对课题方案提出了各自的判断,课题目的和意义重大,前期实施可行,但仍存在课题方案散、主线不强、载体不明晰等不足之处。
“黄帽子”寻找闪光点:内训师在梳理大家的意见后,引导大家把方案中好的做法、闪光点保留下来,如建立红色党群连心站、爱心帮扶站、民族手工基地等。
 “绿帽子”解决问题:这一轮小组成员对每一项做法载体进行激发思维,从载体的内容形式到名称,组内成员轮流贡献着智慧,修正观点,迸发新思路,“邻里联谊角”、“手工俱乐部”、“三方联防圈”等因地制宜的做法“新鲜出炉”。
 “黑帽子”找不足:小组成员戴上这顶“黑帽子”后,开始对课题从题目到梳理过的做法内容找不足,原来课题项目名称“红旗工程”在课题完善后俨然不能涵盖整个项目,重新提炼切合课题内容的名称成为新的启示。
   ……
  两个半小时很快过去了,一堂生动的“现场专题式”行动学习也体现了成果:内训师将经过“六顶思考帽”研讨梳理形成后的脉络清楚、创新易行的课题推进框架呈现在大家面前,小组成员们都领略了行动学习方法工具在推进研讨中的妙用,客观、互动、民主、高效、创新。鹅山街道刘书记随即宣布将框架内容分配至组员以便开展下一步调研和实践,加快推进该课题项目的实施。“现场专题式”行动学习目前已受邀在三个街道的四个社区开展了送学服务,有效促进了行动学习理念方法的学用结合。(区行动学习办杨磊)
上一篇: 流动课堂点课送学 行动学习服务基层 下一篇:北海市行动学习考察团到我区交流学习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