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柳南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行动学习 党建时政
  当前位置:首页 >> 行动学习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柳南区:红桥“四部曲” 提升微治理
·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 靶向抓规范 联动促提能
· 2023年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广西行暨“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柳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技术咨询交流会在柳南区召开
· 柳南区组建企业服务中心 组团为企纾难解困
· 柳南区开展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团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 柳南区“三点发力”提升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质效
· 柳南区集中打造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 全区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热点新闻
行动学习促林改
 
发布日期:2012-10-30

——太阳村镇山头村开展行动学习案例

20123月,按照柳南区行动办第三批行动学习要求在村、社区一级普及推广行动学习的理念和方法,以及太阳村镇党委关于行动学习的工作部署,山头村干部在参加区、镇行动学习培训会后,积极在我村推广行动学习法,期间通过这一“利器”有效解决了村内多个重大问题。

以我村用行动学习法解决我村林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例:

我村有林地面积4000多亩,每年林地收入占村集体收入比重较大,进行林权股份制改革是让村民能够分享到村集体收入的最快途径。上一届村委干部在制定出方案后,方案在实施过程中,由于遇到一些困难和遇上换届选举,林改工作被搁浅了下来。新一届村委领导人上任后,这一工作又提上了日程。

村进行林权股份制改革工作,我村在太阳村镇乃至整个柳南区都是第一个。所以在工作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以及没有先例可鉴,我们遇到了许多的难题,其中,对核定享受股权人员资格的工作尤为困难。村干部通过学习行动学习法之后,认为用行动学习法来帮助解决我们对享受股权人员的核定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因此,村委班子讨论决定,将所有的林改小组成员纳入行动学习成员名单。同时为让成员们有例可鉴,打开思路,我村于20123月和5月份,前后两次组织成员到沙塘镇江湾村进行林权股份制改革考察、学习。

随着林改工作不断的深入开展,在对享受股权人员的核定过程中出现了许多分歧,这给林改工作的推进带来了重大挑战。因此村干部作为召集人,组织学员对确定我村行动学习主题进行了讨论,最终,学员们一致决定我村行动学习的题目定为《关于核定参与林地股份分配对象资格的探讨》,该主题具有典型性和时效性。

2012914,在召集人的组织下,我村召开了第一次行动学习小组研讨会。在小组会议上,我们运用头脑风暴法,对是否能够享受我村林权股权的几类特殊人员进行了分析,大家畅所欲言,提出各自的想法,并通过智慧墙法记录下来,再对各种意见进行梳理归类。然后,大家又对提出的几类特殊人员进行了探讨。通过研讨,大家认识到,行动学习与传统的学习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它不仅开拓了大家的思维,又使学员们学会了团结协助,共同投入到对问题的解决中来。这也让大家对行动学习法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参与林地股份分配对象的核定,关系每家每户的利益,只要是符合条件的,我们都要做到不能漏一人,但对于不符合的人员,我们也不能乱加。然而这个条件,如何确定,给林改小组成员提出了难题。下面是小组讨论实录:

“对于在方案截止之间出生的超生儿,但其家人未交清社会抚养费的,我们应该要有条件的给予参与分配,要求其交清才能参与分配,或者是让其从股份的分红中逐年扣除抚养费,扣清后再让其参与分红。”

“那对于没有生育能力的夫妇接养的小孩,也在截止日前将户口转入的可否享受?”

“这个我认为,如果是他们都没有小孩的,可以。”

“那有些离婚了再娶,前妻和现任妻子的户口都在我们村的怎么给?要是都给,村民会不会有意见?”

“这个需要我们一起讨论,给出个合理地解释,不然村民意见大,林改工作难以继续。”

……

通过讨论,及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大家统一意见为:参与林地股份分配的对象为:①山头村农业户口的合法村民;②常住山头村的农业户口村民的子女因外出读书必须迁户口到所在学校就读,毕业后无工作安排,户口已迁回山头村的非农业户口人员;③因读书暂时把户口迁去学校,仍然在校读书的;④应征入伍把户口迁去部队;⑤被劳教户口迁去劳教所的。⑥为了生产、生活方便,把户口挂靠本行政村的教师、公务员、离退休人员、挂靠户以及常住户户口在本村的教师、公务员、离退休人员不予享受林地股份分配;⑦女婿按照享受计生政策符合计生政策的全女户给予1个女婿(以户口簿在册人口为准)享受;⑧夫妇双方未生育有子女并收养小孩的要求在统计区间内并已进户口给予享受,如果夫妇有子女又收养小孩则收养的不给予享受。

运用行动学习法讨论问题,让大家开动了脑筋,集思广益,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多了,工作效率也有了明显的提高。自己的意见建议得到大家的肯定和采纳,学员们也更加热情和积极地参与到村委的工作中来,村委的各项工作的开展也更顺利了。(柳南区太阳村镇山头村)

上一篇: 柳南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运用行动学习法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下一篇:流动课堂点课送学 行动学习服务基层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