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柳南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行动学习 党建时政
  当前位置:首页 >> 行动学习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柳南区:红桥“四部曲” 提升微治理
·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 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推行“党建工作日”制度 靶向抓规范 联动促提能
· 2023年院士专家咨询服务广西行暨“八桂之约院士专家冬令营”柳州市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技术咨询交流会在柳南区召开
· 柳南区组建企业服务中心 组团为企纾难解困
· 柳南区开展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团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 柳南区“三点发力”提升离退休干部 党建工作质效
· 柳南区集中打造示范小区党群服务中心
· 全区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召开 王维平出席并讲话
热点新闻
行动学习引航向 工作开展路不偏
 
发布日期:2012-10-18

 ——南天社区运用行动学习讨论如何开展志愿者服务案例

2010年行动学习法在柳南区的推广实施以来,柳南街道南天社区领导班子多次参加了柳南区行动学习办组织的行动学习培训和小组讨论活动,在切身体会到行动学习的魅力之后,社区党总支非常重视行动学习工作的开展,多次组织社区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就工作中的问题开展行动学习研讨,在研讨会中,大家集思广益,充分发挥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创造性与团队协作精神,在党总支精心组织和充分准备下,攻克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个又一个难题,有效的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既达到了预期的成果目标又少走了弯路。以下案例是南天社区在网格化服务与管理工作试点工作中运用行动学习法解决工作难题的过程。

一、社区背景

201111月中旬,南天社区成为柳南区网格化服务与管理工作试点社区之一,开始对辖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因社区位于飞鹅商圈的中心地带,是一个开放式的老居民区,具有商铺多、老年居民多和下岗失业人员多的“三多”特点,针对社区的实际情况,如何为居民更好地开展服务、为居民谋福利成了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一大难题。

二、深入调查,确定主题

社区开展网格化工作后,在开展社区志愿者服务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但离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社区领导班子在深入调查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以“如何开展社区网格化志愿者活动”进行了集中研讨,以行动学习法来解决志愿者管理与服务工作的瓶颈问题,确定了此次行动学习的主题为:“近期你的网格将如何开展志愿者服务?”。

三、组建小组,明确职责

根据此次行动学习研讨的主题是社区网格化管理中如何开展志愿者服务,社区选择了对网格工作有一定程度认识的网格员作为学习讨论的主要成员,并明确了党总支书记王悦、社区主任付玉芳为组长,社区网格工作骨干作为促进师,组织学习的开展和营造研讨的氛围。

四、团体列名,穷尽观点

为了让小组成员在研讨中不偏离主题,最大限度地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组长提前向小组成员公布了小组研讨的主题,小组成员们都针对讨论的问题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进行小组研讨上,我们运用了行动学习中的“团体列名法”,对“如何开展网格内志愿者服务?”展开了讨论。会上每个人都按顺序轮流发言,积极踊跃地献计献策,直到穷尽所有人的意见。如何组建志愿者队伍,如何规范志愿者管理、如何满足居民服务需要……一条又一条的意见出现在了白板上。之后,经过小组对每一条意见进行讨论和梳理,整合观点,通过小组的决策,就我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如何进一步开展形成了崭新思路,最后制定了《南天社区开展“1+N”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并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通过大家集思广益,让社区网格化工作破浪前行。

社区中的行动学习,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社区党总支凝聚众人智慧,一起探讨,共谋发展,通过灵活使用行动学习中的各种工具方法,还讨论出了《网格管理中如何实现前台与后台工作的对接》、《南天社区流动党员网格化管理体系》、《社区计商联盟爱心传递站》等好的工作项目和方法,也收获了很多宝贵意见。在社区中形成了良好的组织文化,有效地促进了社区学习型组织的建设。(柳南街道南天社区)

上一篇: 教师培训的新模式 教技提高的新途径 下一篇:柳南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运用行动学习法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南区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