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工作简报 > 正文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2012年第25期)
发布日期:2012-12-10      | 字体大小:【

柳州基层组织工作简报

 

 

 

 

2012年第26期

(第一书记专刊第4期)

柳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12月3日

[书记风采]

 

 

 

 

苗山深处驭高马

——记融水县大年乡高马村第一书记万光平

 

 

 

 

融水县大年乡高马村与贵州接壤,距柳州市230公里,是全县位置最偏远、人口最多、经济最落后的村之一。全村由7个自然屯组成,有26个村民小组,835户4203人,均为苗族。自柳州市民委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万光平驻村以来,坚持围绕驻村群众最盼,最想、最难的事情,努力当好“五员”,提出“艰苦创业,团结奋进,科学发展,建设民族团结小康示范村”工作思路和“实施六大行动,实现六大突破”的工作措施,得到广大村民肯定。

一、以强化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促进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由于交通困难,信息缺乏,群众难以通过生产经营来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只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面对种种困难,万光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先后组织召开30多次村组干部会、党员会、群众会,深入200多户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制定了“十二五”扶贫项目规划和向后援单位申请援助项目规划,预计全年投资近1000万元,主要包括:长11公里,投资780万元的进村水泥路项目已开工建设3公里,计划今年底建成通车;已购置高马至融水班车,村民坐班车直达县城的梦想即将实现;全长七公里,投资70万元建设联通贵州西山镇的公路已开挖4000米,今年底也将建成通车;投资60万元的高荣屯至吉格村6公里联村公路已经建成通车;投资105万元的高荣新村异地搬迁重建项目已完成宅基地平整,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投资31.9万元的高马五保新村已于五月投入使用;投资8万元的高马医疗卫生室也即将竣工投入使用。这些工程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为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努力实现村民增产增收。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万光平深深的知道,对于驻村点的农民增收致富来说,政策上的倾斜和结对单位单位的帮扶只是暂时的,致富的关键还是靠农民自己,他积极联系市、县相关等单位,组建工作技术培训班,争取项目、资金和技术支持,对有条件的养殖户进行扶持,不断扩大其规模。引导发展交通运输业,搞活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结合实际,制定“种植杉、茶、柑,养殖猪、牛、羊”产业发展规划。“千亩优质油茶示范基地”已签订800亩土地流转承包合同,签约公司即将投入300万元进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油茶新植。高马村与柳州正堂药业公司签订了年种植收购100吨蓝靛,产值70万元的中草药种植项目。“千亩椪柑产业基地”基本建成。高马村伟业养殖合作社顺利成立运作,通过“分散养殖,现场指导,统一销售”的模式,初步实现了高马村天天有猪杀,满足了群众吃肉的需求。

三、以融合多方资源为抓手,努力推进整村扶贫开发上台阶。

由于高马村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强班子、促发展的任务很重、难度较大。万光平和村“两委”把群众最急、最需要解决的民生工程进行梳理,积极争取各方资金支持。一是争取挂点市领导及后援单位支持所驻村的扶贫培干工作。挂点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樑亲自带领市人大农委、市民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民盟、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等后援单位领导到高马村调研,给村干部上课,慰问结对联系户。在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召开扶贫工作协调会,成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会议纪要,研究资助项目。二是加强与市、县人力资源部门的联络,多次将泰州市骏马船舶公司、柳钢宾馆、柳州恒安劳务公司等单位的招工信息介绍给村民。三是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为高马村办好事实事。如联系大通证券柳州营业部为该村小学捐赠电脑26台,联系柳钢炼铁分厂与村归马屯教学点结成助学帮扶对子,两次到学校捐款捐物,争取市民委资助4000元支持村小学开展“六一”儿童节活动和“七一”系列庆祝活动,争取5000元组建40人的高马治安联防大队。争取市华晟纺织股份公司捐资2万元购买水泥40吨支援进屯道路硬化。万光平还受聘担任村完小校外辅导员,亲自为村完小的学生们授课。

四、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努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由于基层组织的建设形势新、任务重,万光平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抓好强班子、建制度、定规划、理路子,高马村“两委”班子建设和高马村的生活生产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是完善制度,明确分工。制定完善20多项规章制度上墙,对“两委”成员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分工,设岗定责,坚持用制度来管人管事。实现村干部一周七天轮流值班,并将全村70名党员以屯为单位划分成立四个党小组。二是加强教育,提升活力,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开展党课2次,通过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组织党员参加远程教育。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三是办好实事,解决难事。组织党员“七一”前夕帮助五保新村义务修路,召开座谈会、慰问困难党员。深入村屯处置道路房屋塌方各种应急事件6起,组织参与处理各种来信来访及纠纷事件14起。四是夯实基础,弘扬文化。改善村委办公条件。争取3万元建起村委厨房、厕所、防盗拉闸门和可容纳50人的会议室兼培训室,及电脑、打印机、电视机等一批办公用品。屯屯建有篮球队和芦笙队,新建中正屯篮球场,新建归马屯文化活动室兼老人娱乐室。村委建成一个标准篮球场、一间藏书近千册且干净整洁的农家书屋。联系放映苗语电影4场。举办一期50人的芦笙舞蹈培训班,组建集训芦笙队代表大年乡参加自治县成立六十周年大庆。积极组织村民实施巷道硬化1500米、屯级公路硬化500米。

担任大年乡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以来,万光平和群众同甘共苦,他用心去体恤民情,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用他的满腔热情温暖了群众的心,他忙碌奔走,不辞劳苦,深入一线工作感动了群众。他的努力和付出,换来了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干群联手铺就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融水县基层办)

 

 

 

 

[基层动态]

 

 

 

 

让孩子更好地享受奔跑的快乐

 

 

 

 

11月6日,由融安县雅瑶乡车平村第一书记肖体权牵线,南国早报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单位发起的“奔跑的快乐——给孩子送双运动鞋”公益行动,捐赠雅瑶乡黄金小学价值5万余元运动鞋仪式在雅瑶乡黄金小学举行。该校现有在校学生273人,学生中77%为留守儿童,由于家境贫困,多数学生冬天仍穿着凉拖鞋。虽然条件艰苦,但孩子们热爱学习,热爱运动。爱心人士用爱帮助贫困农村的孩子们踏过求学路上的泥泞、风雪和山石,用心呵护孩子们成长途中的希望和梦想,帮助贫困山区孩子得到一双运动鞋,让孩子们快乐奔跑,健康成长。

(驻融安县雅瑶乡车平村第一书记 肖体权)

 

 

 

 

三江县玉兴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

 

 

 

 

10月22日,独峒乡玉马村远新茶厂业主王远新手捧合作社营业执照,开心地笑了。玉马村第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三江县玉兴茶叶专业合作社终于完成注册手续。

独峒乡玉马村地处云贵高原余脉,全村人口3219人,人均水田不足0.2亩。但这里海拔高度在600米以上,最高达1000米,气温低,虫害少,湿度适宜,茶青品质优良。近年来,该村顺应三江县确定的“两茶一竹”产业发展大势,立足本村实际,着力发展茶叶产业。目前玉马屯茶园已达500亩,茶叶加工厂2家。但因缺乏组织,茶农自发种植的茶叶品种杂、规模小、品种老,村民自办加工厂设施落后,质量不稳,整体效益不高。

为改变组织程度低、产业效益差的状况,在独峒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市派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村干一起,多次做茶叶加工户工作,向其详解成立专业合作社的好处,鼓励并指导茶业加工户,联合部分茶农申请注册了第一家茶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注册资金人民币18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为茶叶种植与加工销售。

说到今后的发展,注册法人代表王远新信心满满:“有了这个合作社,我们茶农就有了自己的产业组织。管理统一后,我们玉马的高山茶叶品质会更好,品牌效应出来后,做茶的赚头会明显提高,留守村民不出家门也能提高收入了。”

(三江县独峒乡玉马村第一书记 刘国栋)

 

 

 

 

科学养殖山羊知识进山村

 

 

 

 

2012年11月18日,柳城县太平镇板料村迎来了广西柳州畜牧兽医学校的山羊养殖专家朱老师,为全村30多位山羊养殖户传授山羊养殖新技术。

年初,我驻村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以来,经过认真调研,积极筹备,在后盾单位市妇联的大力扶持下,9月份,成立了太平镇鑫农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了使养殖户掌握山羊养殖新技术,在市妇联和镇扶贫办的资助下,合作社成功举办了这期培训班。

朱老师运用大量图片,深入浅出讲解了山羊的选种与繁殖、山羊圈养殖的基本要求及山羊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授课结束后,学员与朱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通过培训,养殖户对大力发展养殖规模、扩大山羊养殖数量充满了信心,希望合作社经常组织活动,带领村民奔小康。

(驻柳城县太平镇板料村第一书记 伏家远)

 

 

 

 

[书记微博]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在工作中我深切感受到:老百姓是最朴实和实在的,他们并不指望我们能为他们解决多大的事情,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体会到政府的关心、温暖甚至一句贴心的话就足以。通过和他们的真诚交流,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从情感上更贴近了他们,让群众有说心理话的途径,群众积累在心中的怨气倾泻掉了,发泄出来了,可能什么事就都好说、好做了。

(驻鹿寨县拉沟乡木龙村第一书记 龙建忠)

 

 

 

 

作为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时时处处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时刻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去办,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坚持群众路线,才能取得群众对基层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才能为群众办成事、办好事,最终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服务拓展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驻融安县长安镇塘寨村第一书记明恒燕)

 

 

 

 

[乡间随笔]

 

 

 

 

脚 步

 

 

 

 

我不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目标已经确定,

脚步就要踏出去!

不管前面的路有多远,

但顾风雨兼程,

只有这样,才能

证明你的存在,

证明你在这风风雨雨的路上走过。

 

 

 

 

我不想是否身后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只要面向太阳,

影子总被抛到背后,

那是逼你,

走一条非凡的路,

不用雕琢,不用美化,

从泥泞里拔出的脚踝,

那才是真实的感动。

 

 

 

 

我不想未来是否泥泞,

既然走上这条路,

只有坚定跋涉的双脚,

在前进,在靠近,

因为

没有了脚,也就无所谓的路。

不是为了给明天留下一点炫耀的标记,

更不是为了制造成功的模式,

只是希望一份耕耘,

获得一份收获。

(驻三江县富禄乡岑旁村第一书记 杨玉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