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事业单位党建 > 正文
柳江县: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3-06-28      | 字体大小:【

    柳江县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的实际,采取优化组织设置、选优配强班子、建立健全机制、创新活动载体等措施,积极推动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择优用人塑队伍。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把一批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党员干部推选进入领导班子。根据事业单位的特点,重点从高学历、高素质、低年龄的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和业务技术骨干中培养发展对象,把年轻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进一步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优化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结构。2012年柳江县共发展事业单位党员67名,其中35岁以下党员占82.09%,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占91.04%。

    注重培训强素质。根据事业单位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要,科学选择培训内容,提高党员培训的效果。领导干部着重加强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型发展、领导方式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领导干部加快科学发展的能力;企业经营管理干部,以工商管理、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管理等经营管理知识为主要培训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加快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专业技术和窗口服务党员干部,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技术为主要培训内容,进一步提高了技术服务水平。领导干部每人每年参加专题培训达7天以上,党员达80个学时以上。

    健全机制增活力。柳江县以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三会一课”、党内民主等制度,形成分级负责、互相配合、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分类定级活动,每年从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反映等五个方面,对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给予相应地等级,形成“比、学、赶、超”的党建工作良好氛围。同时,建立健全了党员关爱机制,对事业单位困难党员情况进行排查式的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困难党员的实际情况,利用春节、“七一”等节日对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每年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达20多万元,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600多人次,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困难100多件。建立健全结对帮扶制度,组织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与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结成共建对子,努力为农村多办好事实事。每年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投入帮扶资金、物质合计达60万元以上,帮助村级党组织和困难党员解决实际困难。

    创新载体添动力。各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围绕全县各项中心工作,结合单位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按照“在工作行动上先人一步,在业务技术上胜人一筹,在服务态度上优人一等,在业绩奉献上高人一截”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辐射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不让工作在我手上延误、不让职能在我身上削弱、不让群众在我面前受到冷落、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消极腐败现象在我身上滋生、不让单位形象在我身上受到损害”的信念,切实提高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效率。各各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活动中共进行公开承诺3121项,已兑现的达2903项,兑现率达93.02%。(柳江县委组织部 宋雯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