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事业单位党建 > 正文
柳州市实施“党建名师”工程抓公立医院党建
发布日期:2018-09-19      | 字体大小:【

 柳州市实施“党建名师”工程抓公立医院党建

 

     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党领导的卫生健康战线的生力军,是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9月初,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了《广西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将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提上重要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公立医院不断延伸。柳州市委组织部和卫计委党组迅速响应,将抓工程抓项目的思想植入抓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实施卫计系统党建名师工程项目,用他山之石,琢公立医院党建之

    明确标准,优选名师。从市直单位、国有企业和街道社区推荐一批党建专家,明确选拔的三项标准:一是要长期从事党建工作,有5年以上党务工作经验,现任党组织书记或专职副书记;二是要抓党建能力强,谋划党建工作有热情有思路有想法,打造过市一级党建亮点品牌;三是要曾获得市级以上优秀党务工作者、党组织书记荣誉,所在党组织作为党建示范点得到自治区级领导表扬。经过层层推荐,我们选出的20名党建名师中,既有机关单位党组织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又有大型国企党工部负责人,还邀请了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组成全域覆盖、经验互补的复合型党建名师团队。

    结合实际,定点打造。注重以点带面,在全市30家公立医院中精心挑选出10家公立医院作为试点单位。将20名党建名师分成5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联系2家公立医院,点对点帮扶指导。在挑选试点医院时综合考虑党建基础和规模大小等情况,将党建基础特别薄弱的医院全部纳入试点,10家公立医院中包含三甲医院5家,有成立党委的医院,也有成立总支部的医院,力求帮扶指导一个,带动一片,引领全市卫计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在党建名师工程项目启动会上,印发《广西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每个指导组召开专题组会深入学,在入场指导前熟悉业务,确保对标打造。

    量化任务,细化指标。抽调指导组成员1个月开展集中攻关,帮助理清抓党建工作的思路办法,以不完成任务不收队的精神抓好6项工作任务:一是指导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推动公立医院党建从制度上严起来;二是指导打造标准化党员活动室,确保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场所;三是指导建设一条党建文化长廊,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和党员归属感;四是指导建设打造23个标准化党支部,促使党建标准立起来;五是指导建设抓党建促业务发展的医院党建品牌,避免党建和业务两张皮六是带出一支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帮助树立骨干力量抓党建的鲜明导向。

    建立机制,务求实效。出台《柳州市卫计系统党建名师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建立4项工作机制,市委组织部负责总指导,市卫计委负责具体联络组织和协调工作,各名师工作组负责具体指导,各医院党组织负责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形成党务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通过党建名师工程项目,发现、储备和历练党务干部队伍,实现在关键岗位、在项目一线发现考察干部;设立例会制度,名师指导组每周抽出半天至1天时间到点上实地开展工作,确保高效推进任务完成;建立周报制度,名师指导组每周上报工作进度,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沟通协调;明确各项保障制度,医院党组织全力配合指导组工作,提供好人财物保障。

柳州市召开卫计系统“党建名师”工程项目启动会

名师指导组召开专题组会深入学习公立医院党建业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