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三江县:“点线网”加强“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15-10-28      |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三江县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中党员“发展难”的实际,通过筑点接线建网三环相扣,创新开展“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工作,实现了“两新”组织发展和党员发展工作新局面。 

      构筑立体化联动覆盖点。针对全县“两新”组织种类多、领域广、党组织覆盖面较低且多数落户在乡村的实际情况,将“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工作前移至农村和生产一线,注重从致富能人、生产能手、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同时建立党团联动的推优入党工作机制,从一线优秀员工中发现培养苗子,构筑由组织部、团委、民政及其他相关部门等相互配合、合力推动的立体化党员发展覆盖点。探索推行入党积极分子“双向推荐”机制,把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分子推荐到所属支部,进一步优化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结构。自2012年以来,全县“两新”组织共发展党员30人,其中,农村企业生产一线的共15名,占发展总数的83%。 

      架接全程式跟踪培养线。建立发展党员跟踪管理责任制,推进“一条线”式跟踪联系服务,把党组织的跟踪培养贯穿到发展党员全过程中。采取党支部派专人联系培养,以传、帮、带的形式,经常与新党员联系沟通,随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并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定期对列入跟踪培养计划的对象进行回访,通过个别谈话、广泛征询意见、进行民主测评等形式,详细了解培养对象的现实表现,并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对培养对象进行综合评价,及时反馈给培养对象本人,促进培养对象发挥优势,改进不足,健康成长。2014年,全县“两新”组织通过“跟踪培养线”共发展预备党员8名,发展对象6名,培养积极分子12名。 

      搭建多角度择优选贤网。在全县“两新”组织中实行党小组、共青团、工会、妇联、群众推荐优秀的“五推优”发展党员模式,建立了72人的“推优”人才库。拓宽党员发展渠道,注重从技术能手、管理精英、中层骨干等优秀人才中培养发展党员。依托党员创业连锁工程、能人课堂等平台,让致富党员、技术能人、业务骨干传经授课,提高党员“双带”能力,真正实现农民致富与党员发展“双赢”新局面。截至目前,全县共推荐产业技术能手、管理精英、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两新”组织领域的入党积极分子40名,发展预备党员12名。(三江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