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柳城县:三大举措加速选调生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2015-07-14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融水以“三管理”为抓手,加大机关党建、“两新”党建、农村党建的管理,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强化机关党建管理。制定“三服务”网格化体系,即每个机关党组织联系服务一个乡镇和行政村,每个在职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一个屯,每个在职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一个困难户,用实际行动服务基层群众。


      重视“两新”组织管理,激发非公党建活力。目前,全县在35家非公企业里,已成立党支部35个。引导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非国有集体独资的新经济组织,及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新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加强农村党建管理,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以“创星升级”评比为抓手,促使村“两委”干部开展农村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在自然屯实施“五会治屯”模式,有效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今年,县里专门拔出专款100万元,作为“五会治屯”工作的经费,为管理工作提供保障。(龙林智)     近年来,柳城县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不断提升选调生工作科学化水平,通过健全管理机制、创新培养途径和大胆提拔使用等有效措施,促使一批年轻、优秀、德才兼备的选调生迅速成长起来,形成了尖子领先、整体跃进的良好态势。其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管理机制,强化制度管人。一是建立县乡两级联动管理机制。县委组织部负责及时把上级有关政策、规定、文件传达到位,乡镇党委、县直部门负责选调生培养的具体实施,党委书记、部门正职作为选调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抓好培养落实工作,形成县乡两级联动管理、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管理机制。二是实施谈话汇报制度。实施每半年举办一次选调生座谈会或交流会,加大选调生之间、选调生与单位之间、选调生与组织部门之间的交流。要求选调生定期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和县委组织部定期汇报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切实掌握选调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三是建立跟踪考察制度。该县将11名选调生全部纳入县后备干部库,实行选调生和后备干部双重管理模式,并结合年度考核工作,每年对选调生进行一次全面的考察,对他们在基层工作的综合表现进行客观科学的综合评价,及时调整培养计划。

      二、创新培养途径,提升综合素质。一是创新形式,多样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或者采取“送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深化“校地合作”,创新增加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实地参观、互动交流、调研总结等培训内容,不断增加选调生的知识储备和积累,促进他们快速成长。2012年以来,该县选派了3名选调生参加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异地高校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执政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建设的水平。二是轮岗交流,多岗锻炼。针对选调生年轻、资历浅、实践经验不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额水平相对较弱的情况,该县大胆把选调生下放到基层农村实岗锻炼,有目的地让他们在乡镇工作、挂村工作中承担一些“急、难、险、重”工作任务,逐步掌握农村基层工作方法,提高他们应急处变和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同时采取小步快跑或一步到位的办法,不定期组织选调生交流到县级机关如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等党政、经济重要部门和重要岗位上,通过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使他们能够独当一面,迅速成长。另外还上派一些选调生到区、市、县有关单位跟班学习。通过轮岗交流、多岗锻炼形式,进一步拓宽眼界和工作思路,提高选调生的宏观大局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增强他们的领导才干和综合素质。

      三、大胆提拔使用,扩宽成长空间。为充分发挥优秀选调生的辐射和带动效应,该县对工作作风扎实、工作成绩显著、具备发展潜力的选调生优先提拔使用。目前,在该县工作的11名选调生中,已有7名被提拔任用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占63.3%,其中3名走上了乡镇正职领导岗位。通过大胆提拔,把这些文化素质高、作风扎实、德才兼备、组织协调能力强、领导管理水平高的优秀选调生放到重要的领导岗位,也给其他选调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从而推动该县选调生工作形成了尖子领先、整体跃进的良好态势。(柳城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