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考试与测评 > 他山之石 > 正文
湖南耒阳市正反结合双向测评考出真民意
发布日期:2013-05-10   |  来源: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湖南耒阳市结合市情乡情,创新举措,不断完善考核方法,今年,该市在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积极推行“正反结合双向测评”考核方法,增强了民主评议的针对性和规范性,使考核测评结果更能体现全面性和真实性,提升了选人用人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正面测评内容更细化。该市在对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年度考核时,都要向参加民主测评大会的人员发放领导班子社会满意度测评表和领导干部民主评议表,两份评议表格内都设置了几项正面评价指标。社会满意度测评表内有“满意”、“较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四个等次,领导干部民主评议表内设置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并进一步细分为德、能、勤、绩、廉五个部分。这些指标非常全面地从正面评议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二是测评范围和对象更广泛。在以往“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员只是对乡镇党政正职测评的基础上,今年该市把测评对象扩大到乡镇领导班子内所有的领导干部,增加了“两代表一委员”对乡镇党政副职的测评。同时在测评乡镇、街道办事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时,把参加测评大会的人员进一步扩大,除了乡镇、街道办事处机关干部外,还包括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属地单位负责人、种养大户和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解决了测评范围窄和测评对象少的问题,能更好地反映出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声,提升了测评的民主性、真实性和广泛性。

    三是反向测评内容更具体。该市在继续注重正面测评的同时,增加了具体的反向测评内容,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可能存在的问题逐条列入测评表内,供参会人员在测评时对被测评对象“对号入座”。其中反向测评领导班子的有为民办实事不得力、一言堂现象较突出、深入基层一线不够、衙门作风比较严重、关心干部职工不够、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等10余条,反向测评领导干部的有工作责任心不够强、工作方法不够注意、老好人思想较明显、有赌博等不良行为、生活作风不够检点、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工作实绩不够明显等13条。通过反向测评,直接考察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具体问题与不足,减少了考核工作的失误,促进了测评质量的提高,在基层单位受到普遍认同。

    (来源:衡阳党建网 曾生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