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调研报告 > 正文
综合研判让组织部门把关干部有底气
发布日期:2013-10-25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体大小:【
    近两年来,四川广元市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中,共分析领导干部760人次,依据分析结果,5名一把手被组织上约谈,17名不胜任现职干部被调整,52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近年来,四川广元市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广泛运用专项性分析、基础性分析、针对性分析等方式,全面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干部日常表现,为科学评价班子、准确识别干部提供了依据。
 
专项性分析——选好关键岗位干部
 
    日前,广元大话利州网站对选拔广元中学校长的事情讨论得十分热烈。广元中学是广元教育发展的旗帜,选好新的带头人,市委重视,社会关注。为把人选准、选好,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市纪委、市教育局,并邀请广元中学教师代表,遂宁中学、遂宁六中校长组成考察组,深入学校、班级对选配广元中学校长开展专项性分析,广泛听取学校教职工、主管部门、市级领导、学生家长、媒体网络的意见建议。从服务广元中学发展定位、有利于解决学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增强学校领导班子整体功能3个方面,考察组形成岗位能力匹配条件,并在全市优秀校长中广泛比选。考察7人,座谈287人次,发放专项测评表638份,最终教育经验丰富、领导管理能力较强的苍溪中学校长苏国刚胜出。
 
    “市委书记专门批示并听取工作汇报,市委组织部两次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并专门从教育事业发达的遂宁市邀请两名专家型校长参与调研、考察。市委舍得花人力、花精力,为的就是要把人选准、选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磊说。
 
    开展专项性分析,并非只针对广元中学校长一个职位。广元市委要求,对县区党政正职、专职副书记、常务副县区长、市级部门正职等关键岗位调整前,都必须进行专项性分析,真正把关键岗位干部选好、选准。
 
基础性分析——掌握干部日常表现
 
   “工业强市”是广元确定的基本发展战略,县区是发展工业的主战场。掌握县区分管领导平日在想啥,在忙啥,究竟干了些啥,是组织部门的基本职责。经过收集各县区工业数据,实地查看重大项目进展,听取市经信委、市招商局、市商务局等部门的工作评价,征求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意见“四步曲”之后,组织部门与7个县区分管工业的干部进行了单独座谈,面对面听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问。通过基础性分析,干部日常表现尽收眼底,也拉近了与干部的距离。
 
    “以前怕人误会,不敢来组织部。没想到这次组织部门专门约谈,从思想到工作、生活,一谈就是半天时间,有的情况比我掌握得还清楚,真是出了点毛毛汗。”利州区分管工业的副区长李映文深有感慨,“但我们非常欢迎这种方式,组织上能深入了解我们的所思、所干、所惑、所感,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
 
    近期,同样的基础性分析在农业、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陆续开展。一届两轮的基础性分析,有力破解了干部工作“凭印象选干部,办公室里盘人头”的问题。
 
针对性分析——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今年上半年,一个市级部门一把手与副职在办公室发生争执的信息被组织部门及时捕捉。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市委组织部立即对该单位启动了针对性分析。一面是一把手要求调整班子,另一面是民主测评一把手优秀得票不高。究竟出了什么问题?通过1个星期的全覆盖座谈、反复谈话、查阅资料、专项调查,组织部门找到了病根。
 
    “一把手资历长、能力强、要求严,但工作不太注重方法,作风不太民主,批评人不太注重方式场合;部分班子成员工作不主动,纪律意识不强,工作不落实,迟到早退。加上班子制度不完善,交流沟通不畅,财务不公开,最终导致班子不团结。这就是病根。”市委组织部干部三科科长肖国元说。
 
    病根找到了,便是对症下药。组织提醒谈话、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公开财务情况、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五味药”一下,该班子便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运转。像这样“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针对性分析,如今在广元已是常态。
 
    通过综合研判,组织部门强化了对干部的日常考核,拓宽了了解干部的渠道,提升了把关干部的底气。近两年来,广元市共分析领导干部760人次,依据分析结果,5名一把手被组织上约谈,17名不胜任现职干部被调整,52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