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经验交流 > 正文
寒冬最是问暖时
发布日期:2015-01-23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鲁甸的这个冬天不会冷”。寒冬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南鲁甸地震灾区。走进帐篷,他摸了摸棉被,问受灾群众“暖和不暖和”。温暖细节背后,牵挂的是灾区父老冷暖、谋划的是乌蒙山区扶贫开发。“大寒节令送大爱,龙头喜降丰年雪。千家万户彤彤日,十万乌蒙尽开颜”,大伙写的诗,写出了党心民意的共鸣,也诠释了干部的责任与情怀。
 
  “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实实在在的新年贺词,为民情怀感动了无数人。太行踏雪访真贫、定西跋山思脱贫、湘西调研话扶贫……坚实的足迹中,为政理念一以贯之: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心里总是装着困难群众。这是一种示范,更是一种倡导。
 
  俗话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对干部而言,难就难在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真心实意为他们解难。很多时候,对困难群众的态度,就是一枚试金石,检验着干部的成色。
 
  一枝一叶总关情,寒冬最是问暖时。当年,在大雪封门的日子,焦裕禄强忍病痛,去看望农村孤寡老人、五保户。漫天风雪中,一个声音穿越时空——“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心中有民,脚下才有动力;心中有责,肩上才有担当。时刻牵挂百姓的安危冷暖,多想想困难群众,多想想贫困地区,就会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暖心事。
 
  现实中,也有一些干部,把个人利益看得重,把群众利益看得轻。有的人总想着自己能拿多少福利,而不问百姓能分享多少红利;总惦记自己能有多大进步,而不管事业能有多少进展。这样的干部,干工作涛声依旧、惠民生乏善可陈,甚至罔顾民生疾苦,大做花上垒花、华而不实的虚功。冷漠如刀,扎伤的是人心;私心如墙,隔开的是党和人民群众。正因如此,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更显得关键。分清了公与私,明确了权与责,才能掂出轻与重、排好先与后,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
 
  一位基层干部蹲点一段时间后,感慨地说:原来以为自己干得不错了,下乡后才发现,还有许多工作不扎实,老百姓不满意的地方还不少,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关心群众、排忧解困,没有完成时,更没有“限定时”;既看急时,更看平时。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山。做好这道考题,一则以“情”,一则以“实”。常去贫困地区走一走,常到贫困户家里坐一坐,常同困难群众聊一聊,民情民意自会了然于胸;扶贫扶到点上、根上,济困济在生计、出路,惠民惠出实效、长效,各项工作就会做到百姓心坎上。
 
  “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悬挂在岳阳楼上的这副名联,标举着千百年来仁人志士的政治抱负与追求。此时此刻的中国,茫茫雪原上,“暖心煤”惠及上百万农牧民;南疆大地上,“短平快”项目解决了数以万计少数民族群众就业;贫困山乡里,中央专项资金让孩子们有了崭新课桌椅……“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实在而又深沉的宣示,是当代共产党人的信念,更是每一个干部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塔元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