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领导讲话 > 正文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三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11-24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提高党管人才工作水平

李源潮

党管人才,应该管什么?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履行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使人才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2003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加强党管人才工作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经验我们要认真总结,从中得出规律性认识,努力提高党管人才工作水平。

  第一,加强科学理论指导。人才理论创新对人才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胡锦涛总书记2003年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科学人才观,是科学发展观在人才工作领域的具体运用,是对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人才思想的丰富和发展。科学人才观作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党管人才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把宣传和普及科学人才观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任务,让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人人皆可成才、人才优先发展、人才以用为本等新思想新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江苏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编写的《第一资源——科学人才观简明读本》几个月来已发行近60万册。中组部组织编写的《科学人才观理论读本》和《科学人才观实践读本》也即将出版。科学人才观的普及和应用,有力地促进了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科技生产力。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就是科学人才观指导的国家行动方案。实践说明,党管人才首先要管理论指导,不断推动人才领域的思想解放、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科学人才观指导人才工作实践。

  第二,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可持续发展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三大国家战略,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都要靠人才来支撑。坚持党管人才,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党的旗帜下团结全社会各类人才,调动最大多数人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全力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结合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推动人才强国战略向人才强省、人才强市、人才强县、人才强企、人才强校、人才强院战略深化,使人才在科学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加快确立。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先后召开了8个人才工作片会,国务院国资委专门召开了中央企业科技人才工作会议。在这次地方党委换届中,人才战略普遍写进了各地的党代会报告。实践证明,加强党管人才工作要始终把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国之路。

  第三,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首先要制定国家和全社会的人才发展规划。经中央批准,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从2008年3月开始,组织人才工作专家和有丰富经验的实际工作者,用两年时间编制完成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于2010年4月颁布实施。这是我国第一次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在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的引领下,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个副省级城市和97%的地级市、90%的县(市、区)都编制出台了人才发展规划;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装备制造、生物技术、金融财会、国际商务、防灾减灾等18个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人才规划编制工作都已完成。以国家人才发展规划为龙头,上下贯通、衔接配套的全国人才发展规划体系基本形成,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自上而下有了全社会协同的“路线图”。实践证明,规划具有科学性、稳定性、预见性,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必须认真抓好人才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善于用战略思维、开放视野、发展观点谋划和推动人才工作。

  第四,研究重大人才政策。人才政策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依据,以政策创新带动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是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确定的人才制度发展路径。党的十七大以来是中国人才政策创新的活跃期。“千人计划”的实质是通过特殊政策来吸引和使用海外高层次人才,即将启动实施的“国家特支计划”也是一个运用特殊政策来破解当前高层次人才受约束难以崭露头角的政策性人才计划。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确定的10项重大人才政策共有72个政策点,目前43个已经出台或即将出台;36个部委计划制定配套政策323项,已出台168项。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制定人才政策900多项,已出台370多项。实践证明,党管人才最有力、最直接的手段就是领导制定重要人才政策,通过政策创新不断解决人才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第五,实施重点人才工程。这是落实人才发展规划,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中科院的“百人计划”,教育部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百千万人才工程”等,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北京市的“优秀人才培养资助计划”,广东的“百团千人引才行动”,江苏省的“333”工程,湖北省的“3551”重点产业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等,对培养吸引使用优秀人才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人才发展规划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紧迫需求,提出了12项重大人才工程。这些工程现已全部启动实施,国家财政安排预算1000多亿元。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国家层面已引进2793人。实践证明,加强党管人才工作,要善于以重大人才工程集中国家力量、汇聚社会资源,充分使用和有效培养人才,引领和推动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第六,改革人才体制机制。科学培养人才,广泛聚集人才,用好用活人才,最根本的是要有一套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按照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确定的改革任务,完善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改进政府人才管理方式,推进人才培养开发机制、评价发现机制、选拔任用机制、流动配置机制、激励保障机制的改革创新,不同程度地破解了许多束缚人才脱颖而出和充分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以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代表的一批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实践证明,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必须抓住人才发展的瓶颈制约,大力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制度环境。

  第七,直接团结吸引重要人才。直接联系服务一批高层次人才,是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中央直接联系的专家现已达到4400多人。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习近平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每年都要亲自登门看望那些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德高望重的老专家。2009年,中央专门邀请优秀人才参加国庆60周年观礼活动,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参加国庆观礼的海外留学人才代表。中央已14次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和人才代表到北戴河暑期休假。最近两年,中组部通过直接访谈和座谈,听取了400多名中央联系专家的意见,还请200多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写了“我的中国梦”。实践证明,加强党管人才工作,需要以思想联系为重点,直接团结吸引重要人才,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这对于广泛聚集人才、荟萃民族精英,更好地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周围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第八,加强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这既是党管人才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管人才的重要方法。人才工作是社会发展系统工程,涉及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决不能只靠自己抓人才。这些年,人才工作的重大事项、重要文件都是由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集体研究,各成员单位共同讨论,各部门分工落实的。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的编制,重大人才工程的实施,全国人才资源统计等重要人才工作,都是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完成的。实践证明,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充分依靠和调动各职能部门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以上8条是党管人才的基本职责,也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党管人才的基本经验。

  (本文摘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8月24日在加强党管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