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理论研究 > 组工论坛 > 正文
国企内部人才选拔“技而优则管”需谨慎
发布日期:2016-10-14      | 字体大小:【

国企内部人才选拔“技而优则管”需谨慎

据新华社电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10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要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工作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国有企业领导岗位上来。

就是说除了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之外,要着重国有企业内部人才的培养和提拔。中国自古就有“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古训发展到今天,尤其是在现代企业里,就演变成了“技而优则管”的一种现状。

内部人才的优势不言而喻:首先,与国企共同成长的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深厚的企业文化,完善的管理制度,优秀的人才队伍,一脉相承下来,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同时必然积垫了很深的感情,也受到了极大的熏陶。其次,在实践历练中必然练就十八般武艺,成为过人精英。对于技术就是“话语权指数”的企业来说,即使没有领导痕迹也必然散发着知识的魅力,这对于构建一个团队的凝聚力来讲无疑是极需的。最重要的是深谙企业是否存在“软实力”不足的问题。或选人用人不规范、或领导班子不团结、亦或深改无策等等。

与此同时也要注意规避一些的风险:如此选拔,提拔者侧重管理也许面临精湛技术的疏远或者流失的。  部分适合做技术而不适合做领导的员工面临着身份转变的困难,不仅影响企业的效益,更阻碍了员工的个人发展,影响了领导班子团结。

作为做技术的员工在面临想管理岗位转型的时候,一定要慎重权衡,包括对新任者的鼓励、对失利者的宽容。只有在这样的背景下,才会出现不断创新、迎接挑战的庞大群体。(三江县网友王蓉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