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换届风气监督 > 正文
紧盯薄弱环节,加强督查督导,全力保证县乡换届不出事
发布日期:2016-03-14      | 字体大小:【

 

紧盯薄弱环节  加强督查督导

全力保证县乡换届不出事

 

县乡换届工作全面铺开后,柳州市按照自治区提出的“选出好干部,保证不出事”目标要求,从一开始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薄弱环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做细致、做扎实、做到位,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配强监督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组建5个督查督导组,组长由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选派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副组长和组员分别从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市公检法系统以及全市组织工作监督员中抽调骨干组成,形成以“五个责任主体”单位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格局。每个组负责监督2个县区,点对点全程抓好巡回督查和换届选举大会现场督导,做到换届风气监督全覆盖。实行监督工作责任制,每个组由组长负总责,成员中人大、政协的同志侧重对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选举情况进行监督把关,纪检系统的同志侧重对县区执纪问责的情况进行督查,组织部门的同志侧重综合协调和对选人用人问题的督查,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真正把督查督导责任压实到具体人,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注重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督促各县区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容易出现拉票贿选等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薄弱环节。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研判,确定了三个监督重点:在换届纪律的宣传上,把非公企业、离退休人员、社区农村作为重点,采取多种措施推进换届纪律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真正做到纪律和规矩教育宣传全覆盖。在换届风气的监督上,把干部问题较多、班子闹不团结、信访问题较多的地区和单位,以及非公企业、城中村等作为重点,加强“九严禁”换届纪律宣传,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及时掌握苗头性问题,做到防患未然。在网络舆情的监控上,把涉及县乡换届及涉组涉干的负面信息,作为换届期间全市组织系统网络舆情监测处置的重点,市县两级均安排专人监控,每天定时监测4次,对有关负面信息做到迅速反应、及时研判、妥善处置,为全市换届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加强督查督导,确保风清气正。3月上旬开始,5个督查督导组对10县区集中进行为期10天的首轮巡回督查。各督查督导组通过列席县区党委全体扩大会议,对民主推荐环节进行了全程现场监督。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受理举报、暗查暗访、问题查核等方式,重点对“五个责任主体”监督作用、换届纪律教育宣传、举报受理平台建设、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速查核等9个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各督查督导组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面上巡回督查与点上重点督查相结合,深入机关企业、深入乡镇村屯社区、深入干部群众,广泛宣传换届纪律,着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有效震慑,保持对换届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