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两新”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大行动 > 正文
柳东新区采用四字诀 提高“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
发布日期:2015-07-22      | 字体大小:【

自柳东新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大行动开展以来,新区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探索“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方式,激活新区党组织内在活力。

      一是查。由新区党群工作部协调经发局、创业服务中心、工商、国税、地税和社会事务局各部门通力协作,对在本辖区内注册的“两新”组织党建状况拉网式调查,做到“六个摸清”,即摸清辖区内“两新”组织基本情况、经济状况、产业特点、业主思想状况、从业人员及党员队伍等。同时建立详细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档案和数据库,按“一企一册”进行台账管理,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谋。在前期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做到“一企一策”。制定了《柳东新区2015年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和《柳东新区2015年“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大行动领导小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根据新区实际,建立了“1机关支部—4企业—1责任人—1指导员” 区域包干制联系组建模式,即1个机关支部联系组建4家非公企业,1名党政班子领导为责任人,1名党建业务强的机关干部为指导员,使组建工作扎实有效。

      三是讲。新区党工委特别注重加大组建工作的宣传力度。针对部分非公企业认识不到位,个别企业存在组建难的实际情况,党建工作人员除发放宣传资料外,还深入企业宣讲,消除企业主顾虑,使他们充分认识到组建党组织在调节劳资矛盾,稳定生产,规范企业管理,建设企业文化,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企业凝聚力等方面的作用。通过组织非公企业经营者代表座谈会、创业讲堂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组织的性质、地位、作用,促进企业达成组建共识。邀请一些发展强、党建强的“双强”非公企业现身说法,扩大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营造组建氛围。

      四是派。对一些党建基础薄弱、党员人数较少的企业,从机关选派优秀党员到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采取下派机关党员、向企业推荐党务工作者、招工吸纳党员等多种方法创造条件成立党组织。目前新区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到暂未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有41个。(柳东新区党群工作部  姚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