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热点专题 > “两新”党组织组建百日攻坚大行动 > 正文
让党旗在“两新”组织高高飘扬 柳北区加强党建工作推动企业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2015-10-26   |  来源:柳州日报   | 字体大小:【

 日报消息(记者廖冠华)深秋时节,祥兴集团党员活动室一片火热。市直机关下派、挂任集团党委第一书记的廖小芬手捧着《祥兴人》月刊正与新入党的员工分享集团的企业文化,受邀而来的优秀党员代表也正热情地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

      近年来,在柳北区“两新组织”中,像祥兴集团这样“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增活力”的企业比比皆是,这得益于柳北区以“评星定级”、创建“企业党建示范城”等活动为载体,在“两新组织”大力推行“以党建促发展,推动党建与生产比翼双飞”的发展战略。

      “非公企业要扩大发展,但管理上跟不上脚步。在‘两新组 织’建立党组织,可以依托党建平台,内提企业素质,外树企业形象,帮助企业冲破瓶颈加速发展。”柳北区委组织部部长刘勇介绍,目前柳北区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1025家,党组织覆盖社会组织67家,具备条件组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100%建立起了党组织。

      今年6月,柳北区在全市率先打响了“两新”组织党组织“百日攻坚”第一炮,艳红的党旗在“两新”组织领域迎风飘扬。

      ——因企制宜抓“两个覆盖”。通过独立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模式灵活组建党组织同时,选派机关、乡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到“两新”组织挂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或党建工作指导员。

      ——推行“a、b、c”分类管理制度。对党建基础好的党组织实行a类管理,配备专职管理负责人和专项经费,定期组织党组织的活动;对相对比较薄弱的党组织列入b类管理,选派党建指导员进驻企业进行重点帮扶指导;对涣散型党组织列入c类管理,加大跟踪随访、检查指导力度和频率,及时整顿发现的问题。

      ——重点培养“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企业出资人及党建指导员“四支队伍”。每年从上级党组织下派一批挂职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或指导员,采取分级传授等形式,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各类培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积极探索微信党课、 网络党课、短信党课模式增强队伍建设。

      在这样的管理培育模式下,柳北区部分非公企业走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兴互促的党建发展之路。

      如广西晨华集团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等“一区双岗”,2014年该集团钢材实现销售收入34亿元;柳州航盛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工会、共青团广泛开展“慰问困难员工”“青年示范岗”等长期性的职工文化活动,推动该公司销售额连续5年持续增长;湖南商会党支部组织会员参与扶贫、助残、助学、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提升商会社会影响力,促进商会不断壮大等。党建工作成为了众多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柳北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也实现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