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 首页-热点专题链接 > 正文
柳州市以“三抓促三准”做好书记述职“下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3-03-27   |  来源: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近年来,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系列行动要求,聚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以压实责任为抓手,紧扣基层党建述职反映的问题短板,坚持以“三抓”促“三准”,着力破解“一述了之”难题,推动建立“述—改—评”闭环工作体系,长效常态助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抓研判,促问题症结找准

出台《关于做好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的通知》文件,明确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在述职评议结束一周以内,围绕述职对象自查、评议对象测评和市委书记点评提出的问题或建议,再次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排查,逐一对照存在问题列出具体表现、剖析症结原因,形成问题清单和分析报告,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各县区各单位在开展本级述职评议会时,集中向所属单位反馈存在问题,并明确要求所属党组织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列出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一周内报各县区各单位。在开展2022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中,共收集县、乡、村三级在基层党建基础薄弱、组织生活不规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优良等方面87个问题125个具体表现。

抓方案,促整改措施定准

坚持将问题认领作为抓好整改的“第一道关卡”,把涉及相关问题的整改纳入各级“书记项目”重要内容,明确各级书记为抓好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为具体抓整改部门,协同推动各类问题整改驶入“快车道”。建立落实整改工作“三级联审”制度,乡镇党委对各村级党组织整改方案进行初审,县级组织部门对各乡镇汇总的整改方案进行复审,市委组织部门组织“党建名师”对各县区以及各部门的整改方案进行终审。在开展2022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中,共对1100多个县、乡、村整改方案进行审核,提出修改意见3400多条,13份措施笼统简单、针对性不强、操作性不高的整改方案被退回重写。及时组织召开整改工作座谈会,压实责任促履职,集中把脉教方法,一体调度算进度,列出共性和个性问题、整改要求、完成时限和具体负责同志,以强有力的责任传导推进所有问题逐一挂单销号。

抓指导,促跟踪问效精准

把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两随机”调研指导重要内容,实施“三看三单”制度,紧盯抓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情况,推进整改看进度,完成整改看质量、正在整改看节奏,同时对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年初制单,每季度评单,年终晒单。设置整改成效“红黑榜”,在全市范围内抽调熟悉基层党建工作的30名党建名师、党务干部组成5支调研指导组,采取每月一核查、每季一报告的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对整改成效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予以“红榜”通报表扬,对整改不彻底、进度慢的予以“黑榜”通报批评,并将“红黑榜”通报情况作为“五星级”党支部、标杆乡镇、红旗村评选的重要依据。强化结果运用,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对获评为“好”等次并排名前列的县区和单位,班子成员年度考核评优比例提高10%,对获评价“一般”或“较差”等次的县区和单位,党政正职不能评为优秀,且班子成员年度评优比例降低5-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