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走进组织部 > 读书学会 > 正文
《三牛风波》之二十四:清华——你一直是个传奇
发布日期:2012-08-15      | 字体大小:【

《三牛风波》连载之二十四

清华——你一直是个传奇

何建明

    康石说,乡长是实职,我是2011年12月8日被组织提名当清水乡乡长的。从那一天起,我就把所有心思放在工作上,放在如何解决好乡的问题和百姓需要我办的事情上。工作很具体、很繁琐,但也特别能锻炼人,这恰恰是我从清华园到大西北来工作最追求的事,它能让我在实际工作中迅速学到工作经验和提高能力。干了3个月,乡里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他们全票投了我,我正式成了乡长。我感到蛮欣慰的。

    康石是个腼腆的人,一说话就会憨厚地一笑。乡党委书记李晓燕对她的搭档十分满意,在采访三牛时就听李晓燕一直夸康石:“他在另一乡挂职副书记时我就认识他,有一次我到他那个乡去谈一个项目,听说康石刚给他们那里拉了一个大项目,我就想见见这位清华小伙子,约他吃顿饭,借机想跟他聊聊。谁知电话打到康石那里,他说有事走不开,就拒绝了我的邀请。一般来说,我一个邻乡正职书记到他那个乡,他一个副职干部肯定有求必应,何况是请吃个饭、聊聊天,可康石就没那样做。我当时觉得清华毕业的孩子就是不一样。第一次对康石有了好印象。后来我们清水乡缺乡长,区党委就建议让康石来当乡长,我知道后非常高兴。他来当乡长后,我发现这个孩子非常实在,又踏实肯干,还有脑子,为人也特别谦和,自己把握不大的事情总是提前到我这儿讨教方法,现在他已经完全能够独当一面正常工作,且做得非常好。他很有亲和力,老百姓看他憨厚一笑,就觉得跟这孩子没有啥距离了,愿意说心里话,又一听他办事公道实在,也就不再为难他了。康石本人也积极为乡里的发展谋划和想办法,他利用清华资源优势和个人的关系,为乡里不断拉来项目,这种贡献包括我在内的本地人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乡里上上下下,现在对康石乡长好着呢,比对我还好!”李晓燕是从心坎里对康石满意。

    康石真的不简单,他在乡长的岗位上已经完全坐稳了,也许一个清华毕业生能够很快当成名的科学家、当能说会道的政治家,但未必能在短时间内当好一名乡长。“百姓的信任特别重要,但你是一个乡的当家人的时候,为了整个乡的未来,为了每个百姓以后的好日子,有时你还必须在眼前准备他们骂你,甚至骂死你。”康石说,这里的百姓相对见识少,思想观念落后,比如我们搞工业园区,必然要征地,搞规划,一些老百姓为了眼前利益,他就死磕着不动,跟你吵,没了没完地提条件。我是乡长,一方面要为乡里的发展想,另一方面又得顾及百姓实际利益,但难免发生利益冲突,老百姓也会不支持我们的工作。这个时候我们怎么办就成了一个问题。康石说,我是农民出身的孩子,碰上这样的事时,我就跟百姓说,我家里祖祖辈辈也是农民,我自己念大学本科在哈工大,因为家里交不起学费,我的本科毕业证到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也还没拿到,是我到了武威上班拿到工资后去交完当时的欠款,哈工大才把毕业证给了我。我对农民们说,一个人、一个地方穷了就会碰到许多尴尬的事,过不上好日子连我们的孩子读了大学都不想回来,我们武威不也是这个样吗?你们当家长的也不情愿让孩子回来过苦日子。现在我来你们这个地方,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跟你们一起把这里建设好,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也让我能够安心在这里工作,将来我的孩子也能像我一样心甘情愿地留在这块土地上。你们要相信我,大家暂时吃点苦、吃点亏,将来我们就会有好日子!有了好日子,你们的孩子就能留在你们身边!这难道不是你们所想的吗?你们可以想一想我的话对不对!另外我还告诉他们,我康石清华毕业本来可以在大城市里过好日子,到你们这儿来就是想干点事,改变一下这里的落后面貌,我不仅自己来了,而且把老婆也拉来了,我们还要在这里生孩子,让子子孙孙跟你们做邻居、当真正的武威人。你们难道还不相信现在搞的工业开发区是为了你们大家好?再退一步说,如果我这么干不是为了你们好,那我至少也不会做对我一家人和我的后代们没好处的事吧?我这么说,老百姓就信了,思想通了,大伙儿就支持我们的建设了。

    听了康石的话,又见乡亲们对他那么亲切、那么信任,我心中油然生出一种宽慰和敬意:清华学子,你们真是新一代可爱的人,大西北的风没有磨刷掉你们身上原有的英气,如今你们除了内心多了一份坚定的意志外,还有了一套符合实际工作所需的智慧和能力,这就是你们的母校和亲爱的党所期待的!

    清华,你也可以为之欢笑,你的那些奔赴西北建设战场的学子们是好样的,他们正在创造着放射时代光芒的另一种清华精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今年五四青年节那天,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在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重要讲话,着重向当代中国青年提出了五点希望,特别指出:青年要有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艰苦奋斗、开拓创新、高尚品行。教导青年要想干成一番事业,就必须不畏艰难、矢志奋斗,要牢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道理,敢于吃苦、勇挑重担,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收获成功。

    五四青年节那天,我给在武威的三牛和他的清华校友们打去电话,询问他们对总书记“五四”讲话有何感想,他们颇激动地告诉我,他们今天能够在走出校门的短暂人生历练时间里就在事业上有所收获,就是因为在总书记所希望的“五点”上有所坚持而已。“欲做兴国事,就先得有爱国之情,爱国对当代青年来说,不是一句空话,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有了实实在在的行动,才会有实实在在的业绩。”三牛说。(未完待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