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央纪委连续四周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发布日期:2015-10-15   |  来源:人民日报   | 字体大小:【

《 人民日报 》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姜洁)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每周通报”栏目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2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至此,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秋国庆节点的“每周通报”告一段落。据统计,该网站连续4周共通报49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686人。梳理点名曝光数据和查处具体问题可以看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新进展,但树倒根在,“四风”顽疾犹存,仍需继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从通报数据看,有些“四风”问题得到一定遏制,占比有所下降。同今年“五一”期间连续4周通报数据相比,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80起,占处理总数的16.16%,下降6.84%;公款国内旅游41起,占处理总数的8.28%,下降2.39%。此外,大办婚丧喜庆问题也有所改善,共通报54起,占处理总数的10.91%。与此同时,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以及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不降反升,有所反弹。其中,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高居第一位,共137起,占处理总数的27.68%;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共89起,占处理总数的17.98%,列第二位。两者共226起,接近处理总数的一半。

  纵览本次中秋国庆节点的“每周”通报,可以看出当前纠正“四风”呈现三大特点:

  紧盯节点,早打招呼早预警。每逢重要节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早研究、早部署、早提醒、早警示。节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座谈会,要求盯住中秋、国庆两个节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随后各地也纷纷制定方案、下发通知、公开举报方式,持续释放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

  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作为纪律审查重点,通过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执纪监督、抓通报曝光等一系列措施,盯住不放,严格执纪。在本次通报的686人中,66人受到免职或撤职处理,35人被开除党籍,分别占总人数的9.62%和5.1%,被给予党内警告等其他处分的占大多数。

  有责必问,用好责任追究这个利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对顶风违纪、“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坚决问责。在本次通报的686人中,有78人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追责,占总人数的11.37%,7人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被追责,追责力度明显加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