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时政 > 正文
【党旗在“疫”线】融水县:党企同心 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05      | 字体大小:【

连日来,融水苗族自治县各单位各部门强抓严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着手企业复工复产,主动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复工复产,尽可能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经济发展前线当好“堂倌”。融水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领导小组,按职责分类指导,按职能协同联动,主动服务企业做好开复工复产,当好“堂倌”。组织党员干部专班推进、精准施策,明确责任,摸清各企业基本情况,做好返岗人员信息台账,建立“一企业一档案一专班”;选派党员干部担任服务专员,深入企业、主动对接,开展“一对一”指导,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统战、农业农村局、住建、科工贸局等部门单位,共派147名党员干部、技术人员到企业指导复工。

复工复产前线当好“掌柜”。融水通过走访慰问、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关于复工复产系列文件落地情况、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收集企业困难诉求,并分类提交到各行业服务组加以解决;指导各联谊会介入协商,引导企业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坚持每天一调度,安排专人靠前服务,解读复工导则,指导复工具体事宜以及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后遇到的各类问题;提供少数民族政策方面专项服务,督导企业落实内部管理措施、安全生产自查等基础性工作。截至目前,40多家民贸企业已协商承诺不裁员不降薪,企业复工率90%;企业复工方面,统计的198家企业中,复工企业共135家。规模的农业企业、合作社复工复产的有23家。建筑业在建项目有32个,房地产企业16家,均已复工;收集企业困难诉求9个,并分类提交到各行业服务组。

企业管理前线当好“小二”。融水健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做好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派出工作组对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企业等开展监测,进行预警分析,当好“店小二”。厂区实行封闭管理,严格管控厂区人员出入;加强厂区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严密职工健康监测;落实消杀措施,宣传告知到位,提升员工防疫意识;对返岗人员和来源、生产计划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地、物流运输实行备案;建立疫情防控台账,及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全面排查是否接触外来人员,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实行错峰返岗和弹性工作制;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商务交流,减少商务洽谈、人员来访等活动;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截至目前,累计宣传300余人次,协助企业招工返工县外少数民族务工人员100多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