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时政 > 正文
【党旗在“疫”线】三江县:在“疫”线中考准考实干部
发布日期:2020-03-06      | 字体大小:【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打响以来,为精准识别广大党员干部的现实表现,三江侗族自治县创新举措,通过在“疫”线中奏响“三部曲”考准考实干部,着力激励更多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明确“七个是否”考察内容

 

聚焦政治标准和实干实绩,制定下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明确“七个是否”考察内容。在战“疫”中考察党员干部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是否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存在违法违纪、失职渎职现象;是否把广大群众安危放在心上。细化实化考核内容,以“清单式”甄别掌握一批执行不到位、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的干部,确保全面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

 

采取“三个五”考察步骤

 

建立疫情防控考察识别机制,成立工作专班,采取“五听五察五进”步骤全面考察了解干部。专班分为7个小组,走进县直单位、乡镇等25个单位,分别听单位党组织防控工作评价、听党组织对干部防控工作评价、听干部对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评价、听取群众对干部担当作为评价、听村屯一线对防控疫情防控实绩评价;考察干部政治站位、担当精神、责任落实、治理能力、工作实绩;走进指挥一线、疫情防控一线、医疗救治一线、物资保障一线、村屯监测一线等考察干部164人次。全方位考准考实干部是否敢于担当作为,以“成绩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的形式实时记录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全面客观考察识别干部。

 

实行“一票制”奖惩办法

 

坚持赏罚并重,建立干部战“疫”档案,将考察中了解到的干部表现情况、具体事例进行建档归纳,及时纳入后备干部库、干部现实表现库等“两库”,共建立完善干部战“疫”档案164份。积极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对冲锋在前、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将根据工作需要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优先评优评先,优先纳入后备干部库,年度考核按“一票肯定”办法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引领干部担当作为。发挥反向鞭策作用,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不服从指挥、推诿扯皮、失职渎职,影响疫情防控的干部,在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定”办法直接评定为不称职等次,并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