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融水县: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
发布日期:2018-09-28   |  来源:融水县委办   |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融水县积极探索创新,坚持以“二三四”机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严惩不贷,推进专项工作常态化目前,全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78件,结案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其中查处涉黑涉恶违纪违法案件1件,全县20个乡镇全部消除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立案”空白点。

“二平台”加大宣传教育。一是利用电视台、网站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台、网站、公众号等媒介以及户外大型宣传平台广泛宣传专项治理工作,张贴鼓励有奖举报公告以及典型案例通报,加大宣传曝光力度。今年以来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制作户外大型宣传标语21条、横幅215条,举办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巡展4次,加大宣传曝光力度。二是利用警示录、巡讲平台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扶贫领域严重违纪案件警示录电视教材,观看达103场3540人次;深入全县20个乡镇,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巡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巡讲、村“两委干部”“一对一”约谈方式,对3500多名乡镇、村两级干部进行廉政提醒教育,加强警示教育。

“三强化”压实主体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印发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县委书记亲自签批和督办专项治理有关文件或案件。二是强化“三级约谈”。全力构建县委主要领导集中约谈,分管县领导分别约谈,乡镇、县直单位以及村“两委”负责人全面约谈的“三级约谈”模式,今年以来共约谈1235人次,层层压实责任主体。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广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纪委书记座谈会精神,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面学习有关会议精神,积极整改反馈意见,针对涉及的6个方面17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54项,目前已完成整改并形成工作常态化。

“四渠道”排查问题线索。一是加强协作。加强与全县28个扶贫领域重点责任单位的密切协作,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和线索排查,督促认真履行扶贫项目、资金、政策的监管责任。今年以来,组织扶贫领域职能部门排查线索共277件,初核277件,督促整改扶贫项目、资金问题14个。二是明察暗访。组织3个暗访组,围绕扶贫领域四个方面12类问题对全县20个乡镇、30个行政村和24个县直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9条三是蹲点调研。县纪委监委班子每个成员负责督导2至3个乡镇,确定1个贫困村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包片联系点,带着问题主动下访,入户核查,面对面受理群众投诉。今年以来,累计下村蹲点督导51天,发现问题线索12个四是专项巡察。围绕扶贫领域开展专项巡察两轮,覆盖全县8个乡镇、7个县直单位、51个行政村。前巡察移送问题线索33件,立案5件,诫勉谈话4人,提醒约谈19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