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入村进寨话农事 寻根探源议脱贫
发布日期:2019-01-28   |  来源:三江县史志办  | 作者:梁彬滟 | 字体大小:【

新年岁尾,喜庆吉祥。2019年1月25日上午,古宜镇古皂村部会议室热闹非凡,气氛活跃,三江县史志办党支部全体党员利用三江县“周五扶贫日”之机,创造性地与古皂村“两委”班子联合开展“我不干谁干、我不上谁上、我不担当谁担当”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为使古皂村在新的一年里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底气,方向更加明确,成效更加显著,作为后盾单位的三江县史志办党支部紧紧围绕“在扶贫工作中如何扎实抓好产业发展,努力实现古皂村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这一主题,把各位联系干部在扶贫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追根探源,再进行调研分析,进一步结合实际,探索标本兼治解决问题的方法,使古皂村在产业脱贫方面做得更好、更贴近地气,从而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全县第四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部署之前,即2019年1月22日,县史志办就对本支部有帮扶任务的党员同志和古皂村“两委”班子及群众代表征求产业扶贫的意见和建议,再收集汇总,形成上得桌面、贴近地气、群众易于接受的讨论议题,然后针对这些议题开展“我不干谁干、我不上谁上、我不担当谁担当”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拟好主题,畅所欲言。“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我不干谁干、我不上谁上、我不担当谁担当”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可以涉及任何领域的课题,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就象“无头苍蝇”到处乱窜,没有一个集中明确的目标方向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就会起不到预期的效果。在征求意见之初,县史志办就明确以“在扶贫工作中如何扎实抓好产业发展,努力实现古皂村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这一主题来开展调研、讨论,使本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接近地气、靠拢生活。

有的放矢,彰显个性。在产业发展方面,贫困户的想法及政策的倾斜角度,如何在实践中让贫困户更加容易接受,并使政策落户贫困户后能产生实实在在且长久效益,是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看点及把向。根据村情实际,综合征集产业扶贫议题,与会讨论人员普遍认为,古皂村是县城郊区重点村寨之一,接壤三江高铁南站所在的泗联村,产业辐射完全通达,事实上,古皂村已规划在整个三江县城周边大发展的版图之内,前景广阔,市场无限。那么,发展孔雀、竹鼠等特种养殖业,继续发展大棚蔬菜、食用菌等种植产业,培育市场、新增商品开发将大有文章可做。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作为古皂村帮扶干部以及村“两委”班子或者致富带头人,如何利用改革开放大好时机,带领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产业,让他们尽快摆脱贫困或者更加富裕,将是考验我们党员干部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的关键时期。“一花开放不算美,百花齐放春满园”,县史志办党支部和古皂村“两委”班子联合开展第四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精彩纷呈,成效预期,与会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努力让贫困户尽快摆脱贫困,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再攀新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