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深入三江县调研
发布日期:2019-05-08   |  来源:中共三江县委组织部  | 作者:莫珍世、粟鑫 | 字体大小:【

5月7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深入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车寨村、富禄苗族乡匡里村,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等工作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基层组织工作特别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最新动态和存在的困难问题,指导推进重点工作。县委副书记赵涛涛陪同调研。

在梅林乡车寨村“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示范基地——大棚蔬菜示范基地,黄丽娟向蔬菜基地的带头人和技术负责人,车寨村党总支部书记石秀林详细了解党支部作用发挥、贫困户参与情况和产业发展模式,并走进蔬菜大棚查看蔬菜种植生长情况。黄丽娟表示,实施“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帮扶发展模式,是党员干部扛起“致富党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大家要充分发挥好“领头雁”、“主力军”作用,坚持走产业扶贫道路,把大棚蔬菜做强做大,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党建工作和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互动双赢。

在富禄苗族乡匡里村村委,黄丽娟仔细察看驻村工作队员的居住工作环境,与驻村工作队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勉励他们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住脱贫攻坚的关键重点,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帮扶计划,真正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黄丽娟一行实地查看了匡里村村民合作社,听取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黄丽娟指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强后盾,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核心引领作用,着力破解村级组织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要注重村集体经济管理和经营模式的创新,加强对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发动群众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三江县紧扣“党建富民”主题,通过精准选育党员能人、强化指导帮带、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等举措,率先在全市探索实施“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党员带富工程,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精准选育党员能人,组建“党员带富工程”先锋队把选拔培养党员能人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大力实施党员能人选拔培养计划。着重把思想好、有能力、乐奉献、认可度高的农村致富能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83名农村致富能人培养发展成为党员。按照具备一定规模产业、乐于助人、带富能力强的标准,采取个人自荐村党组织推荐乡镇党委统筹评定等程序,共全县农村党员队伍中选拔出党员能人697名。由村党组采取政策宣传和电话邀请等方式,从外出务工党员队伍中回引党员能人65名目前,全县已建成一支有845名党员能人“一带二帮三”先锋队伍。

强化组织指导帮带,增强“党员带富工程”动力孵化带富工程“领头羊”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带即由村级党组织结合带富党员自身实际,组织分析带富产业发展近、中、长期成效,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安排帮扶对象;乡镇党委结合村级实际,帮助组织规划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鼓励带富党员加入村民合作社;县党代表深入一线听取带富党员、贫困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将贫困户的帮扶需求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帮扶意愿、优势特长结成帮扶对子,每位带头人带2名贫困党员帮扶3户贫困户。同时,投入100余万元全县15个乡镇打造30个示范基地,定期组织党员能人讲授产业技术技能,转变贫困党员群众思想观念。通过组织引领带、党员结对带、典型示范带的方式,有效增强了“党员带富工程”动力。

整合资源聚力帮带,促使“党员带富工程”显成效积极整合帮扶资源,将农业开发与扶贫、党内关怀帮扶激励、农民工创业扶持等资金整合捆绑,对帮扶成效显著的大户在政策上给予扶持。通过流转土地、合伙经营等方式,“基地+党员带头人(能人)+贫困户”股份制合作土地流转租赁等模式创新发展创业,形成“党组织做好服务,党员群众同致富”的工作格局。两年来,先后整合各项资金500多万元,采取“帮扶共建拉动、创业培训推动、示范基地带动”工作措施,帮助协调资金和落实项目有效帮带贫困户党员1690人贫困户群众2535户近1万人发展特色产业,带动276户贫困户1112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摘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