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刘庆宁深入三江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10   |  来源:中共三江县委组织部  | 作者:莫珍世、粟鑫 | 字体大小:【

为破解党建和干部工作的焦点难点,切实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5月9日-10日,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工委书记刘庆宁带队深入三江县,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扫黑除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

“全乡扫黑除恶线索排查梳理得怎么样”刘庆宁在高基乡拉旦村详细询问该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高基乡党委书记吴家秀汇报说,高基乡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扫黑除恶教育、培训,强化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夯实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刘庆宁对此表示赞赏,同时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利用“三会一课”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集中研讨和党员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凝聚思想,坚定信心决心,加大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力度,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要扶贫帮困,更要谋发展,要想方设法引导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实现脱真贫、真脱贫。”刘庆宁在和平乡板六村座谈会上说。

据了解,板六村全力推进“党建+”模式,依托本地资源优势,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该村新增建设集体经济项目有3个,其中申请50万元建设红薯粉加工厂1个、申请40万元建设板六村电商销售展示中心1个、申请30万元建设竹鼠养殖基地1个。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5万元的收入,2019年板六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到13.5万元。

近年来,三江县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总体目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产业带动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8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达990.1万元。

股份合作委托经营,依托平台借力发展。三江县立足县情实际,积极引导村民合作社通过与平台公司的股份合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合股注资新建公司,壮大发展实力。将村民合作社资源整合,与国有平台公司合作组建新的运营公司经营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共组建新公司2家,完成投入7350万元,实现利润分红504万元。二是资金入股分红,统筹谋划收入。采取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形式,做优集体经济项目,利用年终分红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完成资金入股8个村,实现入股分红6.3万元。三是委托经营商铺,拓宽收入渠道。利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购买铺面并委托国有平台公司经营管理,改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单一情况,完成商铺委托经营5个村,实现收入15万元。

盘活三资科学经营,做优平台加快发展。以合作共建、资源入股、土地流转、承包租赁等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是激活闲置资产,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充分挖掘各行政村闲置资源,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实现滚动发展,30个村通过租赁集体林场、水库、门面、渡船等方式获取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7.50万元。二是实施农资(农产品)统购统销,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依托“两茶一木”“种稻养鱼”等主导产业,统筹农资下行和农产品上行服务线,建立统销统购长效发展机制,3个村成功实现农资(农产品)统筹购销,获得收益0.975万元。

自办产业量化经营,搭建平台蓄势发展。以市场为导向,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和服务功能为目标,多渠道鼓励各村发展产业,谋划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一是鼓励自办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10个村完成了自办集体经济项目,为脱贫攻坚的可持续提供保障。二是实施项目下放,整合各部门项目、资金、资源、信息,集中向村民合作社倾斜,规定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到村(社区)、额度在50万元以下且技术简单的项目,参照“一事一议”做法,提高村民合作社效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模。

整合资源抱团经营,创新平台助推发展。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打造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升级版为目标,采取“特色产业+党员创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壮大发展集体经济。一是实施“党建带富”工程,探索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依托“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活动,采取支部领办、创办等措施,积极开展党员能人培育、党员带富、党组织带富三大行动,建成“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示范基地30个,实现党建引领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二是实施“公司+”模式,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完成“公司+”项目6个,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9.8万元,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