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构建“红色联盟”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19-06-06   |  来源:柳江区委组织部   | 字体大小:【

    撤县设区以来,为全面提升城市社区服务水平,柳江区通过打造“红色驿站”、建强“红色雁群”、绘制“红色路线”构建社区服务“红色联盟”,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力量,不断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实现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与社区群众精准对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大力推动“打造和谐社区,建设幸福家园”建设。

打造“红色驿站” 全面整合社区党建力量

▲共建单位进社区为群众“圆梦”

    依托社区“大党委”,在各城市社区创建了“社区驿站”,打造社区党建服务主阵地,创建“1+3+N”社区党建服务平台。“1”即构筑“社区驿站”一个核心,“3”即依托居民委员会、社区服务中心、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三个平台,“N”即凝聚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丰富资源,全面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党建资源,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建强“红色雁群” 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广大党员主动认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

    为进一步壮大社区服务团队,充实社区为民服务力量,柳江区制定了《社区志愿者管理办法》,通过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建立志愿者管理数据库,对“社区驿站”志愿者进行注册管理。目前,“社区驿站”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注册人数达3100多名,其中党员志愿者2500多名,青年志愿者200多名,居民志愿者400多名。坚持培训与服务并重的原则,采取集中辅导、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多种培训方式,强化对志愿者的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和水平。每年开展志愿者知识和技能培训60期以上。各社区、单位和行业互联互动,根据各社区实际需求,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社工服务队、禁毒突击队、司法援助服务队和扫黑除恶工作队等30多支专业服务队伍,组建了爱心帮扶小组、创城固卫小组和征地拆迁小组等70多个志愿服务工作小组,提升志愿服务队专业化服务水平。

绘制“红色路线” 提升社区整体服务水平

▲“红色专线”党员志愿服务队伍进社区开展服务活动

    群众利益无小事,柳江区通过“三单工作法”和“七步工作法”绘制好服务群众的“红色路线”,解决群众遇到的大、小问题。首先,实行“三单工作法”解决广大群众共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群众点单、社区下单、支部和志愿团队接单”的方式,由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广泛收集社区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及时进行汇总,通过党员进社区“四联双报到”等活动,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进社区,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反映的实际困难。其次,推行“七步工作法”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对群众个人反映的“微心愿”,社区按照“征集、审核、公布、认领、实施、监督、公示”七步工作法,对征集的微心愿及时进行汇总审核,建立台账,并在网上进行发布,组织广大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党员通过“结亲式”、“团队式”等方式主动认领“微心愿”。将点亮“微心愿”的情况公报上墙,并与党员积分管理进行挂钩,鼓励广大党员为群众点亮“微心愿”。截止目前,党员和志愿者共为困难和弱势群众实现“微心愿”2386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