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打造“党建+医联体”品牌 助推医院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2019-09-17   |  来源:三江县卫生健康局  | 作者:俞晚霞 | 字体大小:【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中医医院紧紧围绕“抓党建、强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和医院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配优配强班子队伍,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组织的引领力、向心力得到显著增强,助推医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5年,三江县中医医院搬迁新址后陷入了困境,债务压力不断加大,医院业务收入又持续下滑,医院管理能力不足,骨干人才流失,全院职工士气低落,纪律松散,看不到希望。为使该院走出困境,三江县委、县政府积极寻求上级部门的支持,柳州市委考虑到三江县是国家级的贫困县,把这一“脱困”任务交给了市三甲医院柳州市中医医院。2016年柳州市中医医院与三江县中医医院结成了紧密型医联体。

结成紧密型医联体以后,柳州市中医医院党委与三江县中医医院党支部达成了党建联盟,成立“杏林工作站”,以“党建、联建、共建”为抓手,以构建“1强”,强化党的领导;“2树”,树医联体品牌、树杏林党建品牌;“3联”,支部联建、党员联育、党日联办;“4共”,党建共商、资源共享、信息共通、人才共育的“1234”工作体系为载体,实现医联体党建工作和医院医疗服务工作真正深度融合。

近年来,三江县中医医院在党建引领下,坚持以堡垒带领、以模范引领、以党建统领全局,三江县中医医院在制度、技术、服务上实现了与柳州市中医医院有机融合。曾经是柳州北部贫困县的一个冷冷清清小医院,现在成了当地数一数二的中医医院。与三江县交界其他省份的老百姓也纷纷来此院就医。

医联体建设以后,三江县中医医院的年住院人次、门诊人次、手术量以及业务收入明显提高,手术量增长4倍,床位使用率110%,开展了140项新技术,医院整体服务能力的提升也吸引了周边地区的患者慕名前来就诊。自2016年以来,该院共收治贵州从江、湖南通道等周边区域外贫困县域患者200余人,在区域内形成了以中医为特色的品牌医院。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危重急症救治能力明显提升。2017年、2018年连续在柳州市医联体建设考核检查中排第二名,2018年第三方满意度调查,获得第二名,并获得2018年集体二等功。三江县中医医院医联体建设“三江模式”已“遍地开花”,被陆续推广延伸到鹿寨县中医医院、柳城县中医医院、河池市罗城县中医医院,形成了广泛的行业影响和辐射带动效应。

医联体建设三年多来,该院业务技术得到长足的发展,收治病种数增加,急危重症病人增加。侗医搬迁,病床数由原来的20张增加至49张。2018年2月血透室通过自治区评审正式开业,现有血透机12台,病人逐渐增多,目前在院病人62人,为了解决了三江县域内肾衰竭病人血液透析治疗困难问题,今年新增加5台血透机。并于今年8月份组织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召开血液透析学术研讨会。2018年10月ICU病房开始启用,目前开放3张床。重症医学科的设立标志着该院急危重症救治服务能力上了一个台阶。2018年12月通过了柳州市急救网络评审,顺利加入柳州市120院前急救网络。胸痛中心于2019年3月在网上成功注册,6月25日组织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开展胸痛中心业务培训会议。颅脑中心建设也在筹备中。

柳州市中医院持续下派住专家到该院开展“传帮带”工作,下派常住专家8-16位,主治以上职称,派驻时间3-12个月。对口支援帮扶外科、麻醉科、消化科、肾病科、心血管及放射科等10个科室。依托市中医特色专科优势,帮助该院建设中医特色专科,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丰富了诊疗内容。通过市中医医院医疗专家“传帮带”,输入科学的管理模式、先进的医疗技术,全面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

三江县中医医院先后与该县独峒镇卫生院、良口乡卫生院及洋溪乡卫生院建立了医共体合作关系。结对帮扶以来,该院党支部组织党员专家团队下基层义诊惠及乡村百姓近2000人次,培训基层医务人员近600人。为中医馆、民族医馆等中医药服务行业培养人才200余人。

2017年起,该院实行贫困户就医“先诊疗、后付费”,受益人数从2017年的124人上升到目前的5294人。2018年11月10日起,执行贫困户就医“一站式”直接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和贫困特殊慢性病患者出院结算时,只需分别支付个人自付费用不高于住院医疗费用总额的10% 和20%,剩余部分由政府兜底,为全县人民提供了优质、舒适、高效、便捷的诊疗服务,有效缓解了“看病满、看病贵”问题,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5月份起,该院派32名党员专家分3批进村入户,为疑似29种慢病贫困患者开展慢性病筛查工作,对需要进一步确诊的贫困患者提供专车接到医院做相关检查。截止目前完成了1300余人的筛查,有力推进全县健康扶贫工作。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三江县中医医院将站在新的征程上,踏着新时代党建工作和卫生健康工作的坚实脚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的相关重要论述,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