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三江县奏响“三部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日期:2019-11-21   |  来源:中共三江县委组织部  | 作者:粟鑫 | 字体大小:【

“太好了!以后我们的集体经济更加壮大了,日子肯定也越过越好。”思欧村党总支部书梁顺文开心地说道。11月21日,三江侗族自治县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暨思欧村油茶加工厂揭牌仪式在斗江镇思欧村举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敏娟,斗江镇党委书记吴明焕出席仪式并讲话,县财政局、林业局、信访局、扶贫办等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梁敏娟指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当前,三江县正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大家要以此次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基地揭牌为契机,高标准、高质量、高规格做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一要勇于担当、求真务实,高标准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坚决扛起抓集体经济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主动作为,发挥自身的能动性,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向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二要善于作为、点面结合,高质量做好示范点提升工作。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依托已有资源,围绕自治区提出的“土地流转、清理规范承包合同、物业经济、产业发展、农业保险、建强人才队伍、统筹服务”等七篇文章,积极探索其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齐头并进、多点开花。三要党建引领、借势借力,高规格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进一步挖掘资源优势,做大做强“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深入开展“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党员带富工程,通过组织引领、党员结对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致富技能,带动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实现党建工作目标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相融合,形成抓好党建促经济促脱贫良好氛围。

据悉,思欧村集体经济油茶加工厂项目总投资金额999.75万元,总用地面积7257.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56.4平方米,项目建成投产后第一年,可实现收购加工60万斤油茶籽,榨出9.6万斤油茶,有效降低群众加工运输成本,带动思欧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预计每年新增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全力奏响“三步曲”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融互促,同频共振。

着手于“三个强化”,精准聚力,奏好“引领曲”。一是强化“书记工程”抓落实。由县委书记担任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落实县镇村“三级书记”抓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县抓统筹、部门联动、镇级主导、村为主体”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政策引导助发展。出台《三江县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从资金、项目、土地等方面,破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全力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发展。三是强化资金项目促提升。通过“争取上级扶持一点、扶贫专项资金支持一点、本级财政投入一点”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2019年县级统筹资金4700多万元打造15个集体经济示范村项目,积极申请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扶持的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项目11个,目前已有5个项目完工并产生效益,全部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约310万元。

着眼于“三个需求”,提质增效,奏好“致富曲”。一是着眼于做活资源型需求。对各村集体“三资”进行清查,以合作共建、资源入股、土地流转、承包租赁等多种方式盘活。如八江镇布央村流转3900亩土地,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县文旅公司合作共建“仙人山”景区2017-2019年村民合作社从中共获得门票分红27.48万元;丹洲镇板江社区通过集体土地入股超市、闲置门面出租,三年来共获得11.49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二是着眼于做大产业需求。村级利用上级各部门扶持资金、村级自身集体资金和资源优势,自行实施项目,通过经营管理,从中获得集体经济收益。全县共有25个村通过上级部门扶持资金,完成自办产业项目25个,收入达22.125万元。如2019年八江镇马胖村利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扶持资金30万元发展生态养殖项目,村集体经济获得收益11万元。三是着眼于做优股份合作需求。村民合作社与效益较好、风险较小、可持续性较强的龙头企业开展股份合作经营,或以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通过资金变股金获得稳定收益。全县164个村民合作社与三江县文旅投公司合股,分别成立三江县惠农公司、柚香公司,通过股份合作经营,2017-2019年三年村集体获得分红共1262.2万元。

着力于“三项制度”,规范管理,奏好“保障曲”。一是健全财务制度。严格落实自治区防范村级集体经济投资经营风险等相关政策,出台《关于明确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资金使用管理程序的通知》等制度,完善运行机制,规范管理行为,切实防控经营风险,确保资金安全。二是健全“村财镇管”制度。在各乡镇组建村级财务会计代理中心,全县统一购买第三方财会核算服务,为每个乡镇配备专业人员具体负责村级财务日常管理和核算工作。三是健全监督检查制度。督导常态化,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村级财务等专项检查,及时纠正资金使用不规范的行为。加大村干部分配使用集体资金的约束力,管好村集体每笔资金,确保村级集体资产不流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