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三都镇:多措并举巩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成效
发布日期:2020-02-18      | 字体大小:【

为严格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工作要求,三都镇党委、政府依托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结合实际,多措并举优化社区、农村封闭式管理方案,进一步巩固辖区居民社区、村屯、市场封闭管理工作成效。

一是统筹人力、物力,优化卡口设置,做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准备。三都镇下辖9个行政村1个社区,93个自然屯(街道),全镇人口约3.6万人,由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当前企业、群众逐步复产、复工和学生即将返学的实际情况,对照各行政村(社区)居住人口、出行习惯,将原先由各行政村、屯独立设置的值守卡口,合并设置在行政村、各屯之间共同同行的路口交叉点,统筹由多个行政村共同管理:一方面整合各村屯值守人员由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度安排、轮流值班,规范值守规定和程序,避免村屯各自为战,出现违规违纪现象。另一方面通过整合卡口设置地点,将值守点的管控范围横向延伸扩展,减少值守点个数,避免人力、物力资源浪费,同时通过涵盖原先没有纳入的小街小巷、偏僻道路纳入管控范围,避免个别群众利用村屯小道逃避检查进出村子。

二是强化卡点值守督查,避免形式主义。三都镇按照属地管理、分片包干管理原则,各村(社区)由挂点领导每天进村进屯到各值守点,督导各值守点开展对通行车辆登记、人员检测体温、佩戴口罩检查、生活轨迹排查、疫区车辆、人员劝返等工作,镇主要领导每天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到各卡口督查、抽查值守工作人员情况、抽查登记记录等,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杜绝封闭管理形式主义的现象发生。

三是强化文明值守、依规管理。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集工作队长、村委(社区)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培训,强调严肃值守工作纪律,层层传达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确保封闭管理值守工作措施落实到位。要求各值守工作人员读懂读透疫情防控封闭式管理的政策规定,依法依规执行。工作中,工作人员统一佩戴工作牌或标识,在各卡点加强对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和知识宣传,对疫区返乡车辆、人员未戴口罩、不配合测量体温等不符合准入规定的车辆和人员,优先采取文明劝返的措施,注重使用文明用语,避免出现粗俗语言,确保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四是加强值守人员后勤保障,解决值班人员后顾之忧。为解决轮班值守人员就餐问题,三都镇党委、政府多渠道、想方设法采购口罩、体温枪等应急物资,尽可能降低一线工作人员被传播感染的风险。同时,积极争取后盾单位、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等资金、物资的支持,分批次采购牛奶、八宝粥、方便面纯净水生活物资,到各村委(社区)开展慰问工作,送去党委政府的关怀和鼓励,激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斗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