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专车”护送第二批农民工赴粤返岗复工
发布日期:2020-02-23   |  来源:中共三江县委组织部  | 作者:莫珍世 龚普康 | 字体大小:【

“感谢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和亲切关怀,让我们可以安全返岗复工。”2月22日,前往广东省惠州市返岗复工的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弄团村村民吴群校,用手机在“专车”门口扫描二维码后如是说。当天,该县在县城游客集散中心举行“专车”免费护送66名农民工赴粤返岗复工。

吴群校介绍,她已经在惠州务工7年,由于今年遇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月20日之前,她还一直为返岗复工感到困惑,随之得到村“两委”宣传有“专车”免费护送到工厂这好事,她马上拿起手机扫描宣传单上的二维码注册报名,21日就接到电话通知22日出发,让她万分感激。

“疫”情无情人有情,关爱农民工侗乡行。当前,正是各地企业急招农民工返岗复工时期,为让更多农民工安全赴粤返岗复工,三江侗族自治县携手广西睿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和广东东莞市力汇劳务派遣公司等以及三江务工带头人进行合作,免费组织农民工乘坐“专车”直达企业务工。

真情关怀送温暖,为民务实助脱贫。“外出务工后,今年年底脱贫摘帽不是问题。”林溪镇枫木村大培山屯建档立卡贫困户莫堂艳告诉笔者,2019年,他家申请得到危房改建指标后,已经建好新房并入住。前几天又得到帮扶联系人梁汉明介绍,有免费“专车”护送到惠州某工厂务工,每月可以领到工资5000元左右,他对今年的脱贫摘帽信心满满。

外出务工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途径,三江人多地少,加强粤桂劳务协作工作是三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是我们今天护送第二批农民工赴粤返岗复工,其中贫困户有20多名。”三江侗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县将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优先“护送”贫困劳动力赴粤返岗复工,待农民工到当地稳定就业后,将组织人员到企业进行走访跟踪服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农民工返岗复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三江侗族自治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扶贫办 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的通知》,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就业援助活动、粤桂协作就业帮扶春风行动等。通过微信、广播、电视、移动短信和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举措,大力宣传免费护送农民工赴粤返岗复工政策。同时,进村入户摸底收集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意向、就业能力、培训需求等情况,登记造册,开展劳务对接,提供线上就业服务。

据了解,为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三江加强粤桂劳务协作工作,计划免费包车护送1000余名农民工返岗复工,并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务工人员的稳岗补贴和就业创业服务补贴,着力做到精准开展就业服务,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筑牢坚强堡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