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陈艺:他带领苗乡侗寨铺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0-03-23     | 作者:莫珍世 胡艳玉 | 字体大小:【

“等这条路修好了,我们就可以直接开车搬运货物到家门口啦。”3月22日,笔者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孟寨村坳寨屯,该屯2019年脱贫户吴团结指着那条刚刚挖通的屯级公路兴奋的说。

铺好“最后一米路”

吴团结介绍,他家住在孟寨村坳寨屯支牛片区,那里居住着65户农户266人(其中贫困户40户157人),经过村里的632县道就在苗江河对岸,而之前的公路只开通到坳寨苗江桥头,距离他们支牛片区还有600余米的路程,给村民的出行和搬运物资都带来很大困难。如今,在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陈艺的协调下,该通屯路已于2月26号破土动工并全程挖通,目前正在路面铺砂。

乘上“致富专机”

“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可以免费坐飞机到央企上班。”3月19日,前往乘坐专机去上海振华重工务工孟寨村贫困户的杨华权,谢文爽,杨双合3人告诉笔者,自2月中旬以来,陈艺书记积极组织村“两委”班子和驻村队员宣传外出务工补助政策和组织群众春耕备耕等工作,现在村里已经有20家茶叶加工厂复工复产,全村已外出务工人员共有467名。

建设“立体银行”

3月22日,走进孟寨村的一隅的稻田旁,笔者看到陈艺和大学毕业返乡创业的党员致富带头人杨丽能带领贫困户一起查看泥鳅养殖水质。“我们孟寨村今后将加大发展泥鳅综合养殖力度。”陈艺介绍,2019年有18户贫困户依靠泥鳅综合养殖户均增收4000元,去年该村向深圳边检总站申报的泥鳅繁殖基地已经得到批复。目前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进行运作,不仅为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还可以改善稻田土壤疏松度,助推稻谷生长质量,同时也带动周边村寨农户的种稻养泥鳅的积极性,促进本地渔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分享到: